沙冲路街道:共建幸福家园 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1-06-17 09: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今晚有暴雨,请大家把车辆移走”“今晚有暴雨,请大家关好门窗”......暴雨来临,在沙冲路街道办事处玉田社区居委会辖区内,一群身披雨衣、脚踩凉鞋的女子队伍,来回穿梭在小区的大街小巷,不断提醒居民做好防汛准备,守护好自身安全。她们,是一支由玉田社区居委会成立的“女子应急队”。

图片

  女子应急队在开展夜间汛情预警

  “我们是党员,只要能换来更多人的平安幸福,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女子应急队队员王珊坚定地说到。据王珊介绍,玉田社区居委会辖区地处低洼路段,每当汛期来临,积水路段经常出现车辆被淹现象,为了让居民在自然灾害来临前能提前接到信息,做好防护准备,在玉田社区居委会的统筹协调下,一支由女性党员组成的“女子应急队”应运而生。

  入汛以来,这支“女子应急队”总会在第一时间走遍辖区每个角落,告知居民群众暴风雨即将来临的预警信息,提醒大家提前做好防护,让辖区居民安心不少。“有了‘女子应急队’的提前提醒,让我们避免了许多损失。”家住玉田居委会辖区的居民韦茂英感谢地说。

  提前向居民发布预警信息,宣传自然灾害预防常识......从成立至今,几乎每一个雨夜都能看到“女子应急队”的身影,她们已然成为了沙冲路辖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图片

  女子应急队在辖区内巡逻

  成立“女子应急队”,是沙冲路街道为群众筑牢安全“防护墙”,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此外,为扎实做好各项为民服务工作,沙冲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倡导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

图片

  义诊现场

  “您的血压指标正常,平时注意不要过度劳累,不要吃过于油腻的东西。”5月20日,在沙冲路街道党员到社区报到暨党员志愿服务启动仪式义诊现场,医生们正耐心仔细地为群众问诊检查、分析病情、答疑解惑、传授健康知识。“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向专家咨询健康问题,真是方便又暖心。”家住凤凰湾社区的黄平说到。

  据悉,沙冲路街道党员到社区报到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旨在号召居住在辖区的党员到相应社区居委会“集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和有党组织的辖区单位、团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党员商户开展志愿服务

  组建“女子应急队”、号召辖区党员到社区报到,这些仅是沙冲路街道扎实为民办实事,推动“三感社区”创建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下,沙冲路街道紧紧围绕《南明区“三感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相关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以“既从实际出发,又有自身特色;既符合经济发展水平,又不搞重复建设;既满足群众需求,又不做表面文章”为原则,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按照以点带面的步骤,全力推进“文明社区、医疗健康、教育提质、交通便民、平安建设、数智服务、商业配套、垃圾分类、安居惠民、就业创业”“1+10”工程建设,在凤凰湾社区深入推进“三感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凤凰湾社区各项“三感社区”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中。

图片

  凤凰湾社区一角

  下一步,沙冲路街道将通过召开共治联席会、入户走访、党群议事会等形式,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制定需求清单,由街道统筹,社区具体实施,辖区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协力发展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合力共建幸福和谐美好家园,让辖区群众拥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