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靓“里子”实 贵阳市全面推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1来源:贵州日报

6月11日,走进位于贵阳市南明区青云路的新路口农贸市场,讨价声、叫卖声不绝于耳。

新路口农贸市场原为马路市场,形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贵阳市主城区最早的大型农贸市场之一,每天人流密集、物流如潮,成为贵阳地标式的网红市场。

“新路口农贸市场占地面积9800平方米,区域内有630个经营摊位,自2017年整改搬迁后,公共设施陈旧、排水不畅、地板湿滑等问题有所缓解,但面对与日俱增的客流量,市场内卫生环境、配套服务等问题仍然层出不穷。”南明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员邵明聪介绍,“今年,借贵阳市提升改造农贸市场契机,南明区再度规划,拟对区域内新路口、花果园等8个传统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升级。”

如何让改造后的新路口农贸市场成为一个环境好、现代化的农贸市场?邵明聪介绍,南明区将根据《贵阳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标准》要求,既提升“美观清洁”,又推进“南明农购”品牌建设,打造农产品“优新绿”,同时,引入小特产微超市,推进自营农场“净菜入市”,“食品安全溯源准入”信息化改造,建成整洁美观、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信息化样板市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形象加分。

改造提升主要从室内装修、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门头美化等方面入手,统一装修,摊位区用色分明,对排水统一改造设计,并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指示标志、事故照明、室内外消火栓等部位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减少安全隐患。同时,每个摊位都将增设移动支付设备、智慧菜价询问触屏系统,打造智慧农贸市场

“为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面貌,给群众提供放心便捷、安心舒心的购物环境,我们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3年时间内,对全市农贸市场按照《贵阳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一场一策’‘差什么改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力求让农贸市场建设、管理、服务等各方面更加科学化标准化,让城市烟火气与颜值并存。”贵阳市商务局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莫非说。

据了解,2021年,贵阳市委、市政府把实施30个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三改”、城市精细化管理及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印发《贵阳市2021年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方案》,通过持续推进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实现“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的“六化”目标,打造“爽爽贵阳·惠民菜场”的公共服务新形象和新品牌,提高市民消费满意度。

记者 刘娟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