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排入鱼梁河引市民担忧!双龙经济区:立即启动联合整治,破裂污水管已在抢修!

发布时间:2021-06-15 15: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市民杨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反映,双龙经济区鱼梁河兰花山河段一涵洞内疑似有污水直排入河。经问政平台及时转办和相关部门核查,污水流入鱼梁河情况属实,系污水管道破裂导致。目前属地多家部门已启动联合整治,对污水进行引流,并抢修污水管道。

与此同时,针对鱼梁河另外两处流入河道的不明水体,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污水外泄探测和水质监测,将根据探测监测结果制定治理方案。

市民:有三处不明污水流入河道,看着很着急!

6月5日,记者赶赴鱼梁河兰花山河段看到,市民反映疑似有污水排放的位置共有三处。

其中一处位于河边一涵洞内。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于6月3日发现涵洞内有大量黑色且散发臭味的水直接流入鱼梁河中。从杨先生拍摄的视频里记者看到,一大股黑色的水像瀑布一样从涵洞洞口流入鱼梁河,大片河水被染成黑色。

市民提供视频截图,有黑色污水流入鱼梁河。

记者当天在现场并未看到涵洞内有污水流出,靠近涵洞观察发现,涵洞内水质浑浊污黑,明显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味。

6月7日,记者看见有不明水源流入鱼梁河,水质明显浑浊。

与此同时,在鱼梁河上游不远处,还有两处不明水源不断流入鱼梁河中,水质明显比河水浑浊,在河水中肉眼可见分界线。

“看着鱼梁河被污染,感觉很心疼。”杨先生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找出污染源,尽快还原鱼梁河的清澈水质。

区生态局:管道破裂导致涵洞雨污混流,多部门启动联合整治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立即联系到双龙经济区生态建设管理局。该局生态文明处处长李晓飞告诉记者,5月28日接到市民反映后,该局工作人员连夜赶赴鱼梁河兰花山河段查看,发现涵洞内水体异样,已当即采取紧急措施,在涵洞一侧开洞,将黑色水体逐步引入相邻的市政截污沟,截至6月7日已基本拦截污水直排入河中。

与此同时,由双龙经济区生态建设管理局、双龙经济区市政设施服务中心、小碧乡政府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排查整治工作,也于5月29日启动。

“经现场核实,该涵洞位于一处市政排水沟的末端,主要用于排放雨水,但里面同时铺设有一根直径为60厘米的污水管。5月29日,我局委托甘肃中建市政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进场对排水沟内的污水管进行探测,于6月3日探测发现龙洞堡机场路段的污水管因堵塞发生破裂,导致雨污混流。”李晓飞告诉记者。

经部门排查,发现污水管破裂,导致雨污混流。

为尽快整治雨污混流问题,双龙经济区市政设施服务中心于6月7日起启动管道抢修工作。经进一步探测,涵洞内污水管网共有260米堵塞,目前已经完成清掏150米,但由于在清掏过程中发现老旧管道坍塌变形,相关设计院正在出具整改方案。待管道全部修复并通过质量检测达标后,即可投用。

部门工作人员正在疏通并修复污水管。

针对上游两处流入河道的不明水体,李晓飞表示,目前正在对附近区域的污水管道进行污水外泄探测,预计6月底完成。水质采样监测工作也于6月9日启动,后期将根据污水管道的探测和水体的监测结果制定治理方案。

双龙:将进一步优化河道管理机制,加强管道日常巡查

“此次事件也反映出我局的河道巡查制度不健全,下一步将在现有巡查制度基础上,优化河道管理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做到河道巡查全覆盖,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防污水进入河道。”李晓飞说。

双龙经济区市政设施服务中心也表示,由于管网位于大沟内,巡查时未及时发现管道损坏,今后将加强对管道的巡查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实习记者 刘欣宇)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