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 “小题大做”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06-15 14:39   来源:贵州日报  

  “真是太快了,没想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好契税,真是件便民的大好事!”6月8日,在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的契税征收窗口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管忠福竖着大拇指高兴地向记者说。

  “印象中的办事大厅排队都要排大半天,稍不注意错过号了,又要重新排号,非常麻烦。”前来办理税务业务的张衡说,现在进了服务大厅取号后,服务中心会向手机发短信提醒在哪个区域等待、哪个窗口办理业务,安静高效,简单方便。

  群众利益无小事。贵阳以党建统领服务、以服务凝聚人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认真梳理群众的“急难愁”和“愿思盼”。贵阳经开区政务业务科科长李婷说,一系列“小题大做”清单,解决了不少群众一时无法解决的“大问题”。

  截至目前,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部门(企业)17家、工作人员40余人,审批事项308项,已实现本级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集中进驻,85.86%的事项纳入“一窗”分类受理。

  该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各种细节设施的完善以及人性化关怀,全心全意为办事群众做好服务。为方便孕妇母婴,设置了配备婴儿床、盥洗台、沙发等设施的母婴室;为方便特殊人群,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为方便企业及群众现场进行企业开办、电子税务、工程建设等项目网上申报和网上查询,设置了配有电脑、扫描仪等设备的网上自助服务区;同时,还提供部分文件资料免费复印、办好的证照免费邮寄到家等服务。

  “小题大做”百姓事最大的变化是,为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贵阳经开区政务中心精心打造了贵阳市第一个“7×24小时政务服务站”,配备触摸查询机、贵州政务服务自助机、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工商营业执照制证终端、税务自助办理终端、不动产查询终端等设备10余套及智能文件柜和休息沙发,办事群众可以通过刷身份证在非工作时间进入,自主办理相关业务。

  “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完成不了的,可以通过智能办自助服务平台将相关文件资料存档,等到工作日,中心办事人员会将其取出办理。”李婷说。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贵阳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民意民生,出实招、办实事,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窗口新形象。下一步,该政务服务中心将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不动产集成套餐服务工作,在6月底将水电气广电网络等集中进驻政务大厅,实现一套资料当日办结。

  (记者 罗文福 杨宇峰)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