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招生考试院举行高考评卷情况媒体通报会

发布时间:2021-06-15 14:2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6月14日,省招生考试院举行2021年高考评卷情况媒体通报会。

会上,贵州省2021年高考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五大高考学科评卷组大组长,分别对今年贵州省高考试卷的试题特点和学生的答题情况作出评析。据介绍,今年的试题稳定维持多年的试卷结构,同时注重创新设问方式,注重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考查,注重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难度适中,区分度好,既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又有利于中学改进教学,学生整体答题情况稳定。

据评卷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严格按照教育部工作要求,在省招生工作委员会和省教育厅领导下开展,重点加强了组织保障、纪律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其中,严明纪律要求,为确保评卷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对参与评卷工作的所有工作人员和评卷教师进行多次纪律宣讲和培训,加强对评卷工作的纪律约束,并公开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全面监督。提前准备,对评卷基地的工作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对设备设施进行提前调配和调试,为评卷教师尽可能提供更为舒适的工作环境,为评卷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

严格执行回避原则,严格评卷工作人员和评卷老师的遴选标准,在全省选调了2291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强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参与评卷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了队伍保障。

据介绍,今年的评卷工作依然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以机上阅卷方式进行。试卷首先进行扫描和切割,每道试题由系统随机分派两位评卷教师进行独立评阅,如果两位教师的评分结果误差超过阈值范围,则由系统再随机分派给第三位评卷教师进行评阅,如果评分结果与前两位评分教师还存在超过阈值的误差,则送交专家组进行裁定,确保将评分误差降至最低。

评卷专家组在对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认真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出精准的评分细则和评分标准,真正做到给分有理、扣分有据,确保评分结果公平、精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