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香浓情,观山湖区这个端午有点意思

发布时间:2021-06-15 15:04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又是一年端午到,粽子飘香艾草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日氛围,观山湖区各单位、镇、街道干部群众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一起去看看吧!

图片

  6月11日,由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我们的节日·端午”阅享观山湖主题读书会在乐转阅山湖一花一期书店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20余人参加。

图片

  读书会上,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书籍《非暴力沟通》节选内容,并结合本次活动“不被情绪左右的人生”主题与大家漫谈中华传统文化的起源及其深远影响,志愿者们积极互动并分享对于端午节的了解以及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现场气氛融洽。

图片

  据悉,本次读书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增进爱国主义情怀,营造欢乐祥和的端午文化氛围。下一步,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传统节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切实营造崇德尚礼、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图片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近日,观山湖区文化馆与中国电建贵阳院生态与环境工程院在贵阳市档案馆联合举办“粽情端午 文化黔行”端午主题活动,两家单位8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

图片

“粽情端午 文化黔行”端午主题活动

  当天,参加活动人员一同参观了观山湖区建设20周年成就展示中心、文化馆各功能厅室等,了解观山湖区发展历史,感受这座新城的发展巨变。随后,大家来到粽子制作区域,分为6组进行包粽子比赛。在限时30分钟的比赛时间里,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拿粽叶、舀糯米、压紧、封口、扎捆,大家十指翻飞,动作行云流水,一会儿,三角、金字塔形等各式各样的粽子就装了满满几盆。

图片
图片

包粽子现场

  此外,活动还进行了五人四足跑、吸管运输、夹气球接力等游戏,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大家不仅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还增进了广大职工的凝聚力。

图片

  6月11日,观山湖区宾阳街道举办“浓浓粽香端午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辖区部分共驻共建单位、企业、老党员代表、各村村民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图片
图片

村民们一起举杯唱歌,欢度端午佳节

  当天,活动主办方为大家精心准备了长桌宴,酸汤鱼、米豆腐、大盘鸡等一道道美食被端上餐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唱山歌,唠家常,现场热闹非凡。

  “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村委会联合企业搭建这样的平台,展示我们的风采,非常感谢他们。”小箐村消筱先舞蹈队队员熊凤彬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开心地说道。

图片

图为现场村民拍下老师的精彩瞬间

图片

  据了解,活动包含文艺节目表演、有奖问答比赛、食全食美品鉴会、民族摄影展等内容,并为大家准备了粽子,供前来参加活动的群众品尝。

图片

开场表演《盛世银装》(宾阳街道供图)

图片

醉苗侗艺术团带来的舞蹈《清平调》(宾阳街道供图)

图片

  近日,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帝景社区组织开展“弘扬端午文化”主题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图片

社区居民一起包粽子

  早上8点,社区居民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为包粽子做准备工作。接水、清洗粽叶、淘米、搭桌子……大家忙得不亦乐乎,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大家自发组成几个小组,围坐在一起,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等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便已成型。浓浓的节日气氛拉近了社区居民的心,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片

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空巢老人家中

  此外,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空巢老人、困难户、残疾人、退役军人家中,让他们也充分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

  6月11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龙兴社区举办“浓情端午长桌宴 传承文明新苑区”活动。辖区200余名群众齐聚一堂,共庆端午。

图片

乐器爱好者们现场合奏《喜洋洋》

  当天,活动在8名乐器爱好者合奏《喜洋洋》中拉开帷幕,紧接着,《永恒的承诺》《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舞节目轮番上演,在场居民们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最后,活动在红歌联唱《祝福祖国》中落下帷幕。此外,当天还举办邻里长桌宴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欢乐气氛。

图片

居民合影留念

图片

女声二重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据悉,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世纪城街道还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建筑工地、沿街商铺等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辖区居民营造稳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作者 廖兴丹 陈杨 王芸  赵雪 丁伟鑫 卢迅  通讯员 孙爽 王秋云 卢钗)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