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拉手维护民族团结 心连心构建和谐家园——南明区花都社区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21-06-15 11:53   来源:贵阳日报  

  裹粽叶、放糯米、绑棉线……6月11日,在南明区小车河街道花都社区,一场以“浓情端午 全民包粽”为主题的活动正在火热进行着。各族居民群众欢聚一堂,互相交流包粽子的经验,气氛欢乐祥和。

  “一个个小小的粽子,串起了暖暖的邻里情。开展这样的集体活动,可以让社区群众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增进各民族居民之间的感情。”花都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劲说,包好的粽子一部分由居民带回家,一部分送给辖区老党员、复退军人,让他们也感受节日的喜庆氛围和社区大家庭的关心关爱,共同欢度传统佳节。

  像这样的活动,花都社区时常开展,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花都社区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一个由汉族、苗族、土家族、布依族、侗族等18个民族群众组成的和谐大家庭。一直以来,社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真情维护团结,用服务凝聚人心,深入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构建和谐家园、开创美好未来。

  走在社区的人行道上,每隔几米就能看到护栏上关于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展牌,小区平台随处可见各类宣传标语,墙体上还集中展示了各民族分布、历史演变、传统节日等知识,居民群众在休闲的同时就可以加深对各民族的了解。

  郭劲介绍,自贵阳市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以来,社区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不断扩大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抓紧抓实。

  一方面,社区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把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事务、综治维稳、“三感社区”建设等工作有效结合,让民族团结进步贯彻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各领域、各环节。

  另一方面,社区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规、民族基本常识宣传,让民族团结进步理念、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丰富民族活动内容,结合重要节假日、重点工作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活动以及运动会、联欢会、志愿服务等活动,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事、共学、共乐的良好环境。

  “我们还持续深化服务,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了‘民族工作事务窗口’,为各族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民族事务办理服务,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郭劲说,一直以来,社区坚持以“红动社区·同心圆梦”党建特色项目为抓手,“一对一”为各族群众服务,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社区服务大厅的荣誉墙上,挂着一面面居民赠送的锦旗,其中一面是由辖区一户新疆维吾尔族家庭赠送的。郭劲回忆,这户新疆家庭在辖区经商多年,但4岁多的孩子由于语言交流上的困难,迟迟无法入学。社区了解情况后,通过多方协调与沟通,很快就帮助其解决了读书难题。

  “这些荣誉不仅是对社区服务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鞭策。下一步,社区将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把创建工作推向深入。”郭劲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冉婷林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