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开展校园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11 15:17   来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观山湖区各级各类学校应急处置能力,6月9日,观山湖区2021年校园地震综合应急疏散演练在贵阳市第三中学举行,全区共159家中小学、幼儿园代表到场观摩学习。

《校园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主题讲座

  演练开始前,活动特邀贵阳市应急管理专家进行《校园突发事件与应急管理》主题讲座,通过鲜活的事例,向大家介绍学校交通安全、学生涉水安全、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等多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普及校园应急管理方法。

学生们有序跑出教学楼

  随后举行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分为紧急避险、应急疏散、医疗救护、信息发布四个科目。演练模拟了贵阳市观山湖区发生Ms5.8级强有感地震。6月9日14时30分,贵阳市民手机上收到预警提示“地震波将在18秒后到达贵阳地表”,学校迅速拉响警报,并广播提醒师生迅速进入紧急避险状态。师生们首先躲到课桌下方,待主震过后,各班学生在任课老师的指挥下,从各楼层的安全疏散通道迅速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以班级为单位在操场集结,并向临时指挥部汇报了各班人员情况。随后,搜救队员进入教学楼,关闭水电总闸后迅速按楼层、分区域开展搜救排查工作,将受伤被困师生成功营救到操场医疗点进行救治。同时,疏散逃生、应急搜救、通讯联络、医疗救护等各小组依次向现场指挥部报告了救援进展情况,综合协调组将自救互救情况向区应急办及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上报。

学生撤离到操场后以班级为单位有序集结

各班代表排队向临时指挥部报告本班安全撤离人数

  此外,演练中,各班老师及心理咨询师还对学生进行了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稳定学生情绪。

救援人员将模拟受伤的教师和同学从教学楼内救出

  此次演练不仅增强了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还现场检验了学校地震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为校园安全奠定了扎实基础。

  (作者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