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实验小学:民族团结入课堂 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06-11 15:1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我们是奋斗小组。我们研究的主题是‘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

  “我们的口号是:中华民族是一家,同心共筑中国梦。”

  6月9日下午,在修文县实验小学四(4)班,一堂关于民族团结的综合实践课正有声有色地进行着。课堂上,学生们变身小老师,纷纷就民族习俗、歌曲、服饰、故事、饮食等向同学们介绍着。分享结束,老师便围绕同学们分享的内容和疑问进行总结和解答,并讲解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

  “我们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8年开始就对4、5年级各班增设了每周两堂综合实践课。实践课围绕民族团结,由学生自选民族,自定义研究主题和口号,通过小组分工查阅资料再到班级分享成果的方式,强化学生对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的认识。”石明群老师主要负责综合实践课的教授工作,她告诉记者,在课堂上,自己会根据学生分享的情况,融入“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六个相互”等民族团结知识,进一步筑牢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综合实践课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这堂课让各民族传统文化在学生间实现了传播,也创造性地转化为学生增长见识、丰富自我的一个有效路径。

  “我们小组研究的是水族,通过查阅资料,我了解到水族有许多的传统节日,他们还有自己的历法……从其他小组的分享中,我又了解到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觉得很有魅力。”学生杨必成说。

  “从课堂中,我了解到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学生杜加翼说。

  综合实践课是修文县实验小学将民族团结融入校园、融入课堂的有效实践,是学校助力修文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除了综合实践课外,我们还开展国旗下讲话、‘五个认同’集中教育主题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并通过民族文化长廊、展板、LED屏滚动播放民族团结知识等宣传方式让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近学生,营造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修文县实验小学副校长郭训伸说。

  据了解,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修文县实验小学始终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大事来抓,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民族政策,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活动及进课堂等活动,学校党支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修文县实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并把创建工作与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等各项举措相结合。今年来,学校已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10余次,民族团结进步培训活动3次,投放LED屏共37个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实现了全校36个教学班全覆盖。

  下一步,修文县实验小学将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抓关键、深推进,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同时,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契机,坚持文化引领,不断丰富综合实践课内容,切实推动各民族文化在校园内得到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