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户籍迁移后如何办理转学?详细教程来了!

发布时间:2021-06-11 14: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市民田先生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咨询,小孩的户口已从白云区转入观山湖区,目前在白云区就读小学,2021年秋季学期想转入观山湖区的小学就读,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具体如何办理?

针对市民提问,观山湖区教育局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户籍迁移后如何办理转学作出了详细解答。

图源 视觉中国

【市民提问】哪些情况下可以办理转学登记?

【部门回复】

1.学生户籍随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作为户主,学生及法定监护人祖孙三代在同一户口簿上)户籍迁移至观山湖区的,新户籍所在地不在原就读学校学区范围的,由区教育局根据学生户籍地址和所属片区学校学位情况进行安排。

2.学生随父母实际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随父母迁入观山湖区集体户籍、公共户籍及公租房保障户且父母双方在贵阳市范围内无房产的学生)变更,变更后的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不在原就读学校学区范围的,由区教育局根据区内学位情况统筹落实就读学校。

原则上区内学校不转学,毕业年级(六年级和初三年级)不登记。

【市民提问】转学登记应在何时办理?

【部门回复】

1.每年7月左右,观山湖区教育局会对户籍在观山湖区的学生进行统一转学登记工作,并办理转学手续(2021年登记时间请关注观山湖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观山湖教育”)。学生转学需根据区内学校的学位情况而定,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才能接收转学生,转学登记工作结束后将根据户籍地就近原则和周边学校学位情况进行调配。

2.每年2月,各校可根据学校学位情况自行接收转学生,原则上优先接收片区生。

【市民提问】转学登记需要准备哪些资料?

【部门回复】

1.片区内户籍生需准备户口簿、法定监护人房屋产权证(或法定监护人购房合同及备案登记表)原件和复印件及学生学籍号;

2.公共户籍及集体户籍生需准备户口簿、出生证明、父母双方在贵阳市房地产交易管理中心开具的《个人住房权属登记情况查询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及学生学籍号;

3.公租房保障户子女需准备户口簿、公租房入住证明、租房合同原件和复印件及学生学籍号。

教育部门还提醒,以上政策以每年发布的最新政策为准。具体事宜请关注观山湖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观山湖教育”或致电0851-84826506向观山湖区教育局进行咨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俊驰/整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