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理论+实践 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1 11:56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拓宽平台载体,在全区广泛开展一场场振奋人心的专题宣讲、一个个涤荡心灵的感恩活动、一件件暖人心窝的民生实事……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区各项工作的源源动力。

  学党史 学讲结合入人心

  “宣讲‌‌报告会脉络清晰、有很高的理论性和很强的针对性,让我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信念。”……5月18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观山湖区,会上,全区220余名党员干部跟随老师,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了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伟大胜利和铸就的伟大精神。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观山湖区

  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狠下功夫,在全区掀起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一方面,采用“请进来”的模式,邀请省市专家到观山湖区开展专题辅导及宣讲报告会,带领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党史;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宣讲方式,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赴全区各镇、街道、系统宣讲。同时,发挥专业学者、老党员、退役军人、领导干部等群体作用,以领导干部领学、优秀同志共讲、先进典型助讲、村民茶余饭后宣讲等方式,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6月5日,全区共开展党史主题宣讲240余场,受众人数达35000余人次。

图片

金华镇党史乡音宣讲队走进何官村

  此外,全区上下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和形式,将“四史”学习作为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利用“学习强国”“筑红云”线上载体,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并通过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堂视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开设“我是红领巾宣讲员 党团队史我来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专题专栏、深度挖掘并讲好身边英烈感人故事等形式,激励党员干部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感党恩 深情“表白”铭初心

  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观山湖区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老兵们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用手工刻纸的方式向党“表白”。

图片

老兵们认真刻纸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活了五六十岁从没刻过纸,我这双粗糙的手,操枪弄炮、干点粗活还行,刻纸这种精细活,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活动启动后,老兵们充分发扬“红船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用曾经握过钢枪的手拿起刻刀,在纸上刻出了12幅精美作品。红纸上镂空的“立党为公 忠诚为民”“红船映初心”等字样和“党徽”“党旗”图案焕发出别样风采,深切表达了这支平均年龄55岁的老兵队伍永跟党走的初心。

  “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些刻纸作品统一装裱后在局展示大厅展出,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文化贺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图片

刻好图案的红纸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除了观山湖区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手工刻纸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观山湖区各学校、部门也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向党“表白”。

图片

会展城第一中学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向党“表白”  (学校供图)

  5月20日,观山湖区会展城第一中学全校师生齐聚操场,开展“5·20我以初心表白党”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主题活动。现场,悠扬的小提琴曲《我爱你,中国》、激昂的学生朗诵《少年中国说》、绚丽的“党徽”“520”图案……大家用特别的方式向党表达最深沉的爱意。

图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现场

  在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的“感恩奋进·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由区纪委、区税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团区委青年志愿者代表组成的“百人志愿服务队伍”统一着装,用激昂高亢的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深深祝福;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开展的“百年芳华 向党告白”线上送祝福活动,吸引众多热心市民参与……据悉,观山湖区创新开展“月月有活动”,自4月起,党史知识竞赛、红色经典朗诵、合唱比赛、文艺汇演等活动轮番开展,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激励大家学党史、感党恩。

  跟党走 解忧纾困办实事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两个多月来,观山湖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把爱党的情怀化为奋斗的激情和动力。

  “真不愧是专业老师,一下子就讲到点子上了,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做,今年肯定能丰收。”5月18日,朱昌镇高寨村村民参加完田间培训后兴奋地说。这场培训是朱昌镇为解决高寨村大棚草莓质量差、产量低、销量不高等问题,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天,农业技术人员深入高寨村草莓大棚进行现场教学,手把手、面对面向农户传授大棚种植草莓的专业方法,还针对农户关心的农资、病虫害防治、绿色防控、防寒排涝等农业生产技术要点进行深入讲解,让果农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图片

朱昌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观山湖区商务投资促进局把组织商贸企业接种新冠疫苗纳入实事项目,结合重点行业人群疫苗接种的实际需要和片区商贸企业实际,于5月中旬在观投大厦2楼会议室设置了临时接种点,为辖区国贸、世纪金源购物中心、居然之家、永辉超市等企业员工及附近居民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确保商贸企业从业人员“应接尽接”。

  “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山湖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职责业务,在充分调研、全面征集、深度筛选基础上,收集到涉及惠及企业发展、惠及百姓服务、惠及人民利益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48件,经对标“我为群众办实事”省级层面5个大类的任务清单筛选保留实事项目127件,目前正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按照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将任务分解到岗,责任到人,明确工作方式和完成时序,对标对表推进工作,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观山湖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组长赵帆说。

  (作者 张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