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妹戚托小镇:做强城镇经济带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3   来源:贵州日报  

  阿妹戚托小镇。 (晴隆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毕节金海湖新区。 (毕节金海湖新区管委会供图)

  鸟瞰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 (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供图)

  阿妹戚托小镇的夜幕被华灯装点,当地彝族群众与远道而来的游客手拉着手包围着小镇广场中央升腾的篝火尽情唱跳。今年“五一”长假期间,这座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的少数民族特色旅游小镇又迎来了一个旅游旺季。而在2018年3月前,这热闹的场景是当地人从没想过的。

  曾经贴着“极贫”标签的三宝彝族乡,是5000多名阿妹戚托人的故乡。那里山高路远、土地贫瘠,唯有整乡搬迁,才能摆脱贫困。搬出了大山,来到按景区标准打造的新家园;搬进了现代化小镇,过上了靠旅游业“吃饭”的新生活。

  近年来,阿妹戚托小镇的故事在贵州不断被续写,一个个特色城镇落地开花,结出了幸福生活的“蜜果”。同时,许多城镇在既有基础上推进产城融合,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共同为全省实现“黄金十年”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三五”时期,贵州大力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超过75%的城镇经济,为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创造出巨大市场,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开启新征程,贵州正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促进工业园区与城镇建设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积极培育城镇服务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提升城镇的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

  工业兴,百业兴。3月初,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动工业大突破的号令很快传遍了全省开发区,作为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各开发区正努力朝产业集群化方向迈进。

  集群既是产业的汇聚,也是发展要素的集聚,更是劳动力的集中。把开发区放在城镇发展的整体中来谋划,必将释放巨大经济活力,辐射带动当地及周边城镇快速发展,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从高楼林立、川流不息的街市,到功能区分明确的产业园区,盘州这座昔日的山区,业已成为全国“百强县”。作为“江南煤都”的主煤仓,盘州2020年煤炭产能占到全省煤炭产量的35%,辖区内拥有的两个省级开发区——红果经济开发区、盘北经济开发区,将资源、区位等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驱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而当前的盘州亟待实施城市扩容,进一步完善城镇规划布局调整,通过立足做大做强中心城区,逐步辐射特色小城镇建设,继续在县域经济升级为市域经济的道路上迈进,力争成为贵昆经济走廊上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同样的发展故事在多地上演。昔日的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只是铜仁市玉屏自治县的一个乡镇,依托锰矿资源,当地点燃了工业火种,产业在承载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的基础上,驱动当地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历经22年,今天的大龙经济开发区已成长为黔东工业聚集区的“火车头”、铜仁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贵州内陆开放要地的“桥头堡”,并成为铜仁此前承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重要片区,其多个循环产业链也为绿色发展奠定基础,让这片热土崛起为一座生态工业新城。

  事实证明,产城融合才能更好促进区域空间、产业动力、综合功能、社会治理等实现升级迭代,以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为内驱动力,正在让城镇经济不断发展活力。贵州明确,要在“十四五”时期,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城镇创新创业活力,扩大城镇投资和消费,全力做强城镇经济。

  贵州将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强化城镇化现代产业支撑,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00万人以上。加快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建设,推进开发区职住融合,促进开发区由生产型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建成5个千亿级、10个五百亿级、40个百亿级开发区,开发区新增吸纳就业人口达130万人以上。深入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加快10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发展。

  同时,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每年引进优强企业1000户以上,力争各类市场主体达到700万户;新建省级以上重点产业创新平台100家,积极申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试验区;深入开展大数据“万企融合”“百企引领”行动;深入实施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等;改造提升和培育发展一批步行街、商业综合体和文旅消费聚集区,打造100个以上城市商圈和100条夜间经济街区,加快建设社区便利店、家政服务设施等;力争城镇化投资累计达到3.5万亿元左右,城镇人均年消费达到2.5万元以上。

  ●到“十四五”末,实现“三个一百万”

  贵阳贵安城区新增常驻人口100万人

  市(州)中心城区新增常驻人口100万人

  全省县城新增常驻人口100万人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

  到“十四五”末,贵阳市城区常住人口突破500万,地区生产总值达7000亿元以上,首位度提高到27%以上

  到“十四五”末,遵义市城区常住人口达200万以上,地区生产总值达6000亿元以上,建成辐射带动作用更强的省域副中心

  毕节、六盘水、兴义、安顺、凯里、铜仁、都匀等区域中心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分别超过120万、100万、80万、65万、65万、55万和50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管云刘力维张弘弢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