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金融服务站服务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3   来源:贵州日报  

  “20斤零7两!”

  “3块5角钱一斤,一共72块钱!”

  上秤,核对,付款,短短三分钟,从永隆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茶青收购员杨秀莲的手中接过钱的茶农郑周兰,高高兴兴向着回家的方向走去。

  加工厂门口,前来交售茶青的村民往来不断。临近下午黄昏,该是收工的时候,一合计,杨秀莲说:一天下来共收了3000多斤茶青。

  这段时间,正是夏茶收购加工的季节。杨秀莲和她的丈夫刘波分工操持家业,她忙收青,丈夫负责生产加工和市场销售。到目前,他们的加工厂收茶青50多万斤,加工干茶10万余斤。

  “生产茶叶一年一周期,从收购、加工、销售需要的流动资金量大。”站在机器轰鸣的茶叶生产线旁,刘波与农行凤冈支行永安分理处主任何松交流中感慨地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这几年,刘波从农行贷款累计超过100多万元,单是今年的贷款余额就有40万元。

  刘波所在的永安镇田坝村是贵州省有名的茶乡——遵义市凤冈县茶叶主产区的核心区。按照农行省、市分行的战略部署,2019年年末,凤冈支行在茶区设立了永安分理处,成为支行新增的重点支持茶产业发展的一个乡镇网点。

  网点负责人何松介绍,为精准对接服务,分理处在茶区大力推广“乡村振兴主题卡”,将免收卡片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ATM跨行手续费和短信服务费等利好普惠于民。不到一年时间,开卡3000余张。

  除提供存贷款服务外,这个网点大力推广农行的茶农e贷、茶商e贷等金融产品,到目前发放贷款近2000万元,涉及种植、加工、销售、茶庄等整个茶产业链。

  在村庄的一条公路边,百货商品店老板窦远秀正在忙碌。店面门头,一行绿色的标志赫然显目——中国农业银行茶海家园超市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村民说,在这里不仅能享受取钱、贷款、理财咨询等系列金融服务,更能了解网络金融诈骗、反洗钱知识等最新政策和规章制度,增长了金融知识。

  (殷旭军 张波)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