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大山洞街道云晖社区打造“三感社区”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1-06-11 10:51   来源:贵州日报  

  走进白云区大山洞街道云晖社区,草木葱茏的绿化区、整洁有序的停车位、丰富有趣的活动中心……一个文明、整洁、和谐的美丽家园展现在眼前。

  为持续提升民生“三感”,该社区采取五项有力措施,发掘家庭文化特色,弘扬邻里和谐新风,培育社区先进文化,全力打造学习型、友好型、关爱型、生态型、数治型“三感社区”示范点。

  强化思想引领,打造红色家园。围绕“爱我云晖要献爱心、知我云晖要树典范、为我云晖要办好事,在我云晖要当主人”主题,建设3个党员活动点和党建服务站,打造集党建综合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共享文化服务和社会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定期举办文体活动和志愿活动。建设红色文化长廊,打造辖区党员组织生活体验示范小区。

  强化先锋示范,打造模范家园。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比奉献、争服务”活动,以及“星级诚信居民”“诚信商户”“诚信政务”评选活动,依托党员法律人才,组建党员法律志愿队伍,通过法律讲堂、法律故事会等形式宣传宣讲,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依法治理。

  强化贴心服务,打造爱心家园。在党群服务站办公阵地内设办事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儿童之家、人民调解室等。组建“爱心存折”小组,帮扶困难群众。号召辖区广大党员“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在网格”,依托社区志愿服务站。广泛收集并听取辖区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需求心愿。

  强化共建共享,打造和谐家园。在帝璟佳苑、朝晖花园等小区,同辖区金融系统、商户企业、驻地单位(白云心血管医院、大山洞卫生服务中心)等探索融合式党建,聚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驻地单位等的力量。依托社区党群服务站,创建支部文化沙龙,每年“七一”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过集体政治生日。开展“先锋领路”工程,组织全国时代楷模刘芳、贵阳市身边好人李文生等先进党员开展“先锋党员进社区”“党员服务站”活动。

  强化精神文明,打造魅力家园。结合党建引领与法德合治,大力推进基层工作。成立“三感社区”宣讲队、6支志愿者队伍,在传统节日开展温馨家园大家乐、广场文艺活动大比拼、诚信授星会等活动。聚焦民生,消除“黑灯巷”、增加“电子眼”、畅通“下水道”、修缮“破损路”、提高“绿地率”等。在朝晖花园打造红色院落,建设红色文化长廊;在东升小区打造诚信先锋文化院落。

  (赵曦 代从祥)

  编辑:徐倩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