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召开新型工业化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县委书记县长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21-06-11 10:31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6月8日,息烽新型工业化暨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县委书记、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漆勇讲话,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市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新型工业化为抓手,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为打好“突围战”、当好“特长生”、助力“强省会”、助推“新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何明就全县新型工业化工作作安排部署。县委副书记吕槐乐,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相关同志,部分县域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由县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浩主持。

漆勇指出,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及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全面吹响了新型工业化进军号角,为息烽县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思路。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是实现“四化”协同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实现“强省会”发展蓝图的关键支撑,是实现突围跨越的中坚力量。全县上下务必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广的格局视野,深刻领会省委、市委的战略意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不断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力量。要坚决做到不迟疑、不犹豫,客观看待全县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不断解放思想、端正态度,全面克服畏难情绪,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奋力追赶,主动积极作为扭转发展被动局面。要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形势要求,紧盯目标任务,认真谋划、精心布局、扎实推进,加快升级质量、做大规模总量,实现存量大提质、增量大提升、变量大突破,奋力为“强省会”五年行动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漆勇强调,全县上下要全面凝聚奋进力量,面对困难“拼”、面对机遇“抢”、面对落后“赶”,全力实施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推动工业实现大突破、大发展。要做强主导产业,充分发挥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化学药等“特殊产业”优势,推进传统磷化工产业向现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抓实省级化工园区的申报和贵阳化学原料药基地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2个百亿级首位产业和新医药、特色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制造5个十亿级产业,形成“2+5”产业发展格局。要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开磷化肥、西洋实业等重点工业企业,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锚定县域“七大产业”发展“路线图”,做好驻点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延伸现代化工产业链,推动产业培育实现新突破。要加快园区开放,严格按照“一园一主导”“一园一特色”的要求,做好息烽县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图,切实理顺体制机制,加强息烽经开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不断提升承载能力。要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激发企业主体的内生动力,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要完善项目用地、发展资金、普惠政策等要素供给,主动创造条件推动项目建设落地建设、投入产出,全面提升基础保障能力,落实好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抓牢生态环保,把牢企业准入门槛,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积极打造绿色循环经济。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强省会”就要“强实体”,“强实体”必须“兴工业”的意识,把工作主线聚焦到工业发展上来,全面凝聚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建设力量。

最后,何明要求,全县上下要坚定不移聚焦新型工业化这个首要任务,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好县委“打好突围战、当好特长生、助力强省会、助推新跨越”的工作要求。要把握好“抓存量提质增效”和“扩增量壮大根基”这两个关键,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巩固优势产业,努力优化存量,大力推动技改赋能;大力发展首位产业,推进现代化工生态化、绿色化;推进新型建材高端化、品牌化,大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水平,发展新兴产业,努力扩大增量。要聚要素、优保障,坚定不移狠抓龙头企业、园区建设、要素保障三大支撑。要健全领导机制,强化完善各职能部门考评机制,严格督导考核,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和毅力,全面开创息烽县新型工业化新局面,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

(融媒记者 李星)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