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开设“七类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清镇市以自习课堂、固定课堂、手机课堂、流动课堂、红色课堂、互动课堂及简史课堂为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自习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全市统一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强化全市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做到读本经常翻、史料经常记,重点经常圈,让党员干部在重温党的光辉岁月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各村党支部也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农家图书室,开拓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

固定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密度。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党委(党组)按照“41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不少于4次、开设专题读书班不少于1期、组织党课不少于1次)的要求开展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通过举办读书班、专题培训、心得交流活动等进行学习,形成一套全面对标深入学、突出特色重点学、广泛宣讲领头学、统筹兼顾务实学的学习模式,确保活动持续开展,学习不断深入。

手机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广度。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筑红云”平台、“党史学习教育”微信公众号以及抖音、党员微信群等载体,为广大党员提供指尖上的学习课堂。在“清镇发布”“微观清镇”微信公众号、黔知道APP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总栏目,刊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百年天天读”“红色记忆”等学习内容。以党史为重点,策划系列理论网课微课,持续推出“主播说党史”“主播说四史”栏目。各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通过微信坚持每日推送党史知识,集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到工作群,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随时学”“就地看”。

流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邀请党校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离退休干部等组建宣讲团,打造“流动课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六进”活动,特别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无法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的老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目送至党员手中,并聆听老党员的故事,达到双向学习的目的。在定期深入基层单位开展“送课到一线”工作中,推出具有特色的“小院课堂”、坝坝会、广场会等为群众领读学党史,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充分用好清镇本土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到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卫城镇贺龙广场、鸭池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参观研学,在“行走”中重温“千人大会”“强渡鸭池河”等红色故事,让党员干部身临其境学党史。

互动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亮度。围绕清镇“一百两千三区”发展需求,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工作中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阵地,以“相约星期三民事大联解”为载体,广泛开展“四史”学习研讨、专题调研等,积极搭建党员干部互动交流平台,通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之间、党员群众之间互帮互学、教学相长,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简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有高度。为更好地赓续红色基因,形成清镇独特的党史课堂读本,按照清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的安排,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力量挖掘本土红色资源,进一步深入探寻红二、红六军团在清镇的红色足迹,收集散播在民间的红色故事,完善《红军长征过清镇》文献,面向全市发行电子版,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前行有导航。

(通讯员 陈娇)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