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保农民“钱袋子”稳市民“菜篮子”

发布时间:2021-06-11 10:05   来源:贵州日报  

“有产投公司把蔬菜销售出去,这下我就放心了。”6月2日,在清镇市站街镇坪子村水淹坝组蔬菜种植基地,菜农陈洪贵看到自家白菜被装上车,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

陈洪贵一家从事蔬菜种植已20多年,夫妻俩在家负责种植和管理,儿子负责销售。如今,儿子有其他事要忙,蔬菜销售成了问题。

了解到情况后,清镇市产投公司为确保清镇蔬菜销路畅通,保障农民增收,积极联络线下渠道、开拓线上渠道,多措并举保稳农民“钱袋子”。

“现在产投公司上门收购,很省心。”陈洪贵说,家里一年种植两季蔬菜,年产量达10多万公斤,年收入8万元左右,扣除各项成本后,纯收入6万多元。

在坪子村水淹坝蔬菜基地收购581斤大白菜和320斤白萝卜后,清镇产投公司配送工作人员又赶到贵州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收购青菜。

下午5点多钟,蔬菜配送工作人员将收购蔬菜送进分拣中心。工作人员随即按照学校和单位食堂订单上需要的量,将蔬菜进行分拣、称重、包装。第二天凌晨,再将新鲜食材送到相关食堂。

连日来,清镇市产投公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扛起保障农民致富增收的责任,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蔬菜种植。稳定农民“钱袋子”的同时,清镇产投公司还充分发挥民生保障的本色功能,持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用实际行动保障好市民“菜篮子”。

去年以来,为了保障学校和机关食堂食品安全,清镇市产投公司承担起辖区各乡(镇、街道)225所中小学幼儿园和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的食材配送工作,减少流通环节,确保食品安全。

“食材配送就像一座桥梁,一头连着基地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另一头连着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牵动着4万多人食品安全,责任重大。”清镇市产投公司董事长唐玉智介绍,目前,产投公司与10家种植基地和7家养殖基地合作,形成了“基地+配送+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工地、乡镇)”的产、供、销运作模式,保障了食材供应的同时,通过严把流通环节,确保食品安全。

清镇市产投公司自从去年开展配送食材以来,共向全省17家种植养殖基地农户采购蔬菜、肉类、禽蛋共计5000余吨,为农户带来了直接经济收入3000多万元,保障了清镇市225家中小学幼儿园40000多名师生和1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600名职工的蔬菜供应。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文福 通讯员 耀家昌 杨洪金)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