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开展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11 10:2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6日至8日,开阳县发改局启动县境内储备粮承储企业、大型超市、乡(镇、街道)主要粮食经营企业(个体户)2021年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围绕《粮食流通管理重要条例》《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办法和细则执行情况、企业法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粮食进出质量把关情况、粮食仓储管理情况等开展检查。

通过检查,被抽查粮油企业(个体户)主要存在购销台账不健全、质检报告未及时向供货商索取且随货同行、粮油堆码不规范、仓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检查组立即督促企业立查立改,并向重点粮油企业(个体户)发放《爱粮节粮倡议书》《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科学储粮·小知识集锦》等宣传资料。

检查组要求,各重点粮油企业(个体户)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积极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办法和细则的学习,深入理解悟透“规定动作”,创新抓好“自选动作”,进一步提升粮食经营业务水平。二是认真履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结合行业业态,落实专人,明确职能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管理,建立健全粮食经营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进销台账记录,及时收集每批次质量检验报告、索取相关票据和凭证存档备查,做到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三是严格执行粮食质量标准,把好粮食出入质量关。认真执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严格按标准购进成品粮油、收购原粮及其油料,及时检测粮油质量或索取质量检测报告,对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粮油严格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超正常储存年限的粮油,品质低劣、不符合食用卫生标准的粮油,严禁流入粮油市场。四是强化管理,严格落实粮油仓储标准和技术规范。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持续改善储粮环境和储粮设施,确保储备企业具备安全、卫生、防潮、防污染等功能,切实抓好粮食质量安全。

下一步,开阳县发改局将持续抓好粮食质量安全样品监测工作,积极协调有资质的科研院所检测机构适时对样品农药残留和重金属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及时向扦样企业(个体经营户)反馈检测结果,发现问题的,及时移交有关部门立案查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莫绵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