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三突出”“三强化”抓实端午节前药械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1-06-10 17:0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端午节将至,为保障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的用药用械安全,云岩区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聚焦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强化对全区“两品一械”的安全监管。

  突出重点场所,强化产品质量

  坚持把重点区域的隐患排查作为“两品一械”监管工作的落脚点,一是聚焦对人口密集、人员流动量大、城乡结合地区企业的药械质量安全,加强对国家有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疫苗、中药饮片、儿童化妆品、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等重点品种的检查力度;二是严查药械流通环节的渠道来源,对产品的购进、验收、养护等记录进行全方位的检查;三是规范药店执业药师指导群众合理用药,督促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杜绝药品滥用造成的危害;四是加强对药械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求各单位务必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严格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要务必抓整改抓落实。

  突出重点环节,强化疫情防控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增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一方面推动药店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要求各企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加强对退烧药销售的管理,严格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医师处方销售退烧药,及时将退烧药、抗病毒、抗菌类、止咳类药物销售信息上报贵阳市疫情防控系统,确保做到信息全覆盖,流向可追溯管理;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新冠疫苗的质量安全,严查新冠疫苗的购进、验收等记录,紧盯疫苗运输环节的冷链记录,对疫苗的储存条件、温度测量精度要求等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进行全方位指导,督促疾控机构、接种单位做到疫苗全程可追溯。

  突出消防安全,强化安全意识

  秉承着“重监管、严落实、排隐患、保安全”的思想,坚持拧紧消防安全思想之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为原则,对辖区药械经营企业的日常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措施开展监督检查,旨在建立和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体系,督促企业提高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和处置能力,建立完善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的安全防控制体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自6月份以来,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9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家次,药械使用单位13家次,化妆品经营企业8家次,药品生产企业1家次、新冠疫苗使用单位8家次,药械消防安全34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共排查收集购买退烧药品的顾客信息19条,收集止咳类、抗病毒类、抗菌素类信息共1365条。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监管,提高“两品一械”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药械环境。(陈晓丹 吴斯妤)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