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新型工业化暨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区党工委书记向子琨、区管委会主任张建军参加

发布时间:2021-06-10 14:37   来源:高新视界-贵阳高新区  

  6月9日,高新区新型工业化暨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及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全省产业大招商暨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贵阳贵安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等省、市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高新区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向子琨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建军作安排部署,区党工委副书记童祖强主持,区领导高升、弋非参加会议。

  向子琨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在高新区落地落实。要聚焦主题主线,强化主责主业,精准把握发展形势,不断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敢于担当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强省会”行动中强担当、作贡献。

  向子琨要求,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的工作,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动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工业企业户数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大突破。要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聚焦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不断丰富5G、物联网、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奋力推动数字经济大突破。要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绘制好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招商图”,综合运用领导带头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平台招商等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商,加快引进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奋力推动对外开放大突破。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定位,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奋力推动转型升级大突破。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放管服改革,奋力推动营商环境大突破。

  向子琨强调,要着力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升全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十四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要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省会”走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奋力在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上强担当、作贡献;要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能力水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切实提升大局意识,坚决抵制安安稳稳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皮皮沓沓混日子等作风漂浮现象的出现,切实以自身的奋斗指数提升全区的发展指数;要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张建军指出,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综合经济持续增长、产业支撑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数字经济持续壮大、招商引资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活力持续提升、风险防范持续可控、对口帮扶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持续开展,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坚定了“强工业”“强省会”行动落实的信心、决心和良好氛围。

  张建军强调,2021年,要坚持把“强落实”作为根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工委的全面领导上来,从思想上、行动上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全力以赴推动中央、省、市和党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把工作要求、目标任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做好做实证明题。要坚持把强省会作为工作中心,不断从工业经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数字经济、创新驱动等各领域发力,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要坚持把强工业作为基本路径,强化首位产业主导作用、产业链条培育、亩均产值等方面,全力以赴推动实现工业大突破。要坚持把强作风作为关键支撑,强化大局观、全局观、系统观,坚持带头垂范、说到做到、发挥表率作用,深入一线、园区、企业,主动为企业协调矛盾、解决难题,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要坚持把强后劲作为重要手段,深挖土地潜力、空间潜力、资金潜力,在新型工业化、“强省会”行动真正中担起国家级开发区的使命。

  张建军要求,要以“工业倍增”为抓手,做大做强首位产业,实施产业提升行动,持续推动龙头企业扩大生产,突出新上规企业贡献,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实体;要以“数博大道”为载体,持续推动数博大道建设,全面推进与南京软件谷战略合作,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化水平,加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数字经济;要以“产城融合”为纽带,推进金阳园腾笼换鸟、沙文园高效开发以及修文园产业配套,强力推进人气聚集;要以“精准招商”为核心,实施精准招商引业,持续融入“一带一路”,坚持扩大开放格局;要以“双创示范”为特色,提升区域创新动能;要以“消费流通”为突破,构建高新特色商圈;要以“机制保障”为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以“贵人服务”为导向,塑造高新服务品牌;要以“风险防控”为根本,坚决守住底线红线。

  会上,张建军还与区产业发展局、科技创新创业局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区属部门、垂直管理部门、园区办、直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参加。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