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黄成虹、代区长刘桂均提出新要求

发布时间:2021-06-10 11:50   来源:甲秀南明  

  6月9日,南明区新型工业化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黄成虹讲话,强调要全力以赴推动南明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为全面实现“强省会”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代理区长刘桂均,区委常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盛薇主持会议。

图片

  黄成虹强调,新型工业化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元素。全区上下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把握,深刻认识“强省会”的基础在工业、核心在工业、支撑在工业,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使命担当,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强南明”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迈出新步伐,为“强省会”走前列、做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正确把握形势,认识到南明工业发展仍存在首位产业不聚焦、主导产业不突出、产业发展空间受限、产业链条尚未形成、缺乏重大项目支撑、大数据与工业实体融合不深等短板,切实增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提升自身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奋力打造全省服务业高地,推动工业大发展。

  黄成虹强调,要聚焦发展目标,抓住关键环节,瞄准重点产业,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要在做强主导产业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打造电子信息制造、大健康医药、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工业设计四大产业集群,进一步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助力优化全省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做好人才、人力资源服务及科技金融服务,全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要在做实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及生产性服务业核心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完善项目推进落实机制;各相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政策知识学习,提升狠抓项目能力,立足自身职责,强化沟通联动,积极参与招商,用心做好服务,全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在做优“飞地经济”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南明智造产业园建设,积极推动贵安南明产业园发展,全力提升平台支撑能力。要在做优要素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全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完善产业园区配套服务,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要在做大工业市场主体上实现新突破,帮助本土龙头企业提升产能做强做大,加快培育更多中小企业,做强工业品牌,全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要在做好创新转型上实现新突破,以创新为动力,深入推进“大数据+”,全力推动工业提质增效。要着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及干部作风建设,加强督查考核,强化问责问效,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奋力跑出新型工业化加速度。

  刘桂均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新型工业化提出的要求,及省、市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领悟新型工业化核心内涵,找准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以工业大发展推动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电子信息制造、大健康医药、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工业设计四大产业集群为发力点,把握狠抓存量提质增效、狠扩增量扩大根基两个关键,大力推动技改升级,强化数字赋能,加大招商引资,强化协调合作,加大跟踪服务,推动落地见效。要聚焦八个重点,狠抓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集群;狠抓龙头企业,大力引进引领性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狠抓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狠抓园区建设,建好服务机制,提供充分的生产要素保障,加大与双龙、贵安等地的合作发展;狠抓科技创新,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应用水平,打造一批优质工业品牌项目;狠抓要素保障,进一步提升研发设计、供应链、人才、人力资源服务及金融服务,解决好水电路气讯等生产要素问题;狠抓招商引资,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及重点头部企业抓紧抓实;狠抓生态环保,大力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开创南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区直相关部门、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

  (全媒体记者 王丽霞)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