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为贵阳贵安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做出“经开贡献”

发布时间:2021-06-10 11:0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按照描绘的蓝图,经开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打造首位度更高的省会城市、影响力更大的中心城市、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幸福感更足的宜居宜业城市做出“经开贡献”。

该区将着力实施“六大工程”(城市三改攻坚工程、内通外联畅通工程、产城融合驱动工程、城市功能双修工程、民生服务优化工程、基层党建引领工程),以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居住品质为目标,高质量推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管理,不断实现城市老旧小区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形态更新、业态更新、功能更新、管理更新。

促进城市更新 完善城市设施

经开区将着力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等“三改”攻坚工程和内通外联畅通工程,不断促进城市设施和服务更新。

在“三改”攻坚工程方面,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加快改造老城区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主要改造城市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

促进背街小巷改造,加快改造连接居民小区和主次干道的小街道,从拆除违法建筑、规范占道经营、强化环卫保洁、增加便民设施等方面入手,将背街小巷改造与老旧小区、棚户区三年改造计划相结合,在三年内完成59条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在内通外联畅通工程方面,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城市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支路级配,打通“断头路”“卡脖路”,提高城市路网通达性;构建“两环六纵九横”区域路网体系,统筹推进金戈路、花冠东路、河海大道等道路建设。加大停车设施供应,以北部片区为重点,逐步启动经开区长江路派出所停车场、贵阳经开区大兴广场停车场等建设项目,适时启动相关区域及公交脚接驳站停车场建设。

此外,突出南部交通治理,合理规划公交路线,大力推进堵点治理工作,提升道路交通运行水平,并认真排查辖区交通堵点,分析拥堵成因,积极对接解决,形成治理方案,扎实开展堵点治理工作。

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城市功能

在促进城市更新的同时,经开区将通过实施产城融合驱动工程、城市功能双修工程等,同步提升城市品质。

实施产城融合驱动工程,促进四个“优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进南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发展,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推动城市空间拓展、板块功能优化、城市品质提升,突出生态休闲服务区、现代宜居都市区、产城融合智造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四大片区,以四大片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产城融合。

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以产业综合体为核心,纵向聚焦上下游企业,横向整合产学研创新资源,聚力将综合体打造成为“研发+”“标准+”“品牌+”产业化高地;推进“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动、社会联动”的创建模式,高标准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综合体、健康医疗产业园综合体、智能制造产业园、宏创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五大产业综合体建设。

优化职住平衡布局,以打造“产教融合示范区”为目标,编制实施经开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围绕“4+1”主导产业,牢牢把握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强化高素质创新人才和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优化工业文化布局,加强工业文化的保护和重塑,更好地延续工业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依托矿山机器厂、轴承厂等三线工业厂区,打造以三线工业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区。同时,依托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展示中心、小孟工业园等现代工业园区,打造以现代工业文化展览、交流、培训为主导的科技展示中心,通过文化空间景观提升与活力重塑,聚焦城市活力、打造区域文化特色,重塑经开文化新名片。

实施城市功能双修工程。夯实城市风貌塑造,优化城市形态及业态格局,重点推进区域功能完善优化,满足城市生活需要;夯实城市功能修补,合理布局城市广场,满足居民健身休闲和公共活动需要,大力完善城市给水、排水、燃气、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快老旧管网改造;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公共厕所等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

夯实生态功能修复,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综合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全面实施控源截污,强化排水口、管道等的系统治理。加快打造宜居生态走廊,放大三江口星月湾公园等公园的生态效应,加快构建不同类型的主题公园,以公园建设带来生态、经济、社会价值,反哺城市发展。

升级城市服务 创新治理模式

经开区将大力实施民生服务优化工程,从教育、医院、商贸服务等方面,全面升级和优化城市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教育方面,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经开区将按照“疏北城、建南城”的发展方向,坚持“供需平衡、就近入学、合理布局”的原则,统筹既有教育资源,优化布局设点规划,高标准配套建设优质幼儿园、中小学;大力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国际名校、省内外知名学校,全面提升基础教育综合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医疗方面,加快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引进三甲医院、特色专科医院、医疗康复机构等中高端医疗资源,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规划建设经开区人民医院,实现辖区医疗水平有效提升;按照“15分钟生活圈”标准,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布局,就近解决居民基础医疗需求。

在商贸服务方面,加快改造提升珠江路、长江路、黄河路等特色商业街道,构建经开区商业商贸骨架;完善社区商业服务配套,提升基层商业服务水平。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引入新型商贸业态,并依托城市综合体和生活广场等大型商贸载体,加快布局主题商场、购物中心等新型商贸业态。

为推进城市科学化管理,经开区还将实施基层党建引领工程,突出党建引领,实现基层治理多元化,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业主参与、企业服务”的居住社区管理机制,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模式。

在党建引领下,经开区将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实施城市管理“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工程,打造城市管理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建设“智慧城管”。同时,依托新基建,以“城市治理+数字化”为抓手,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城市治理升级。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