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0 09: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端午期间,贵阳市将举办2021年“我们的节日·端午”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增进广大市民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深厚情感,倡导文明、和谐、喜庆、节俭的过节理念,营造关爱互助、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的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在持续开展“绿丝带”新时代文明实践季主题活动方面,贵阳市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利用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阵地,宣传端午节的历史渊源与当代意义,宣传节庆习俗,引导群众了解端午习俗,组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富有特色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组织开展征文演讲、端午节日小报、个人朗诵、书画展示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充分体验端午文化习俗,感受传统,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

  在开展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方面,贵阳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贫困户、残疾人等为重点,开展送粽子献爱心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医疗健康、环境保护、法律援助、文明餐桌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争做文明使者。

  在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贵阳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阵地宣传端午节的来历,开展包粽子、点雄黄、缝香包、挂艾叶等端午习俗活动,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同时,以贵阳市近年来评选表彰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为重点,开展走访慰问、座谈交流、文艺联欢等活动。

  在倡导文明过节新风尚方面,贵阳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加大对《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和行为,广泛宣传婚姻家庭和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抵制早婚早育、滥办酒席、赌博等陈规陋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