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讲好红色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10 09:4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南渡乌江的成功,按下了佯攻贵阳的启动键,开启了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辉煌大幕。”近日,在息烽县流长镇前奔村红军南渡乌江纪念碑前,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党校教师邹科正在为县委办党员干部讲解中央红军南渡乌江过息烽的红色故事

从南望山之巅到乌江河畔,从城市机关到田间乡野,从红色遗址到农家院落……“七一”临近,息烽县各级各部门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党史宣讲活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气氛愈加热烈、浓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息烽县将党史专题宣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精心组织,迅速启动,在宣讲队伍、宣讲内容、宣讲方式等方面下足功夫。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突出百年奋斗历程等主题,分不同阶段、不同层次,推动党史专题宣讲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等,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

推广“四讲”模式,层层深入“靶向”宣讲。息烽县从“四讲”入手,即领导干部带头讲、县委宣讲团示范讲、各系统领域联动讲、面向基层常态讲,通过分层次广覆盖多角度的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领导率先垂范,下沉到对口联系乡(镇、街道)或分管部门、系统开展专题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既接“天线”更接“地气”;全县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积极跟进,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在各基层党组织中讲党史、话发展。在全县精心遴选2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组建县委宣讲团,为11个乡(镇、街道)、各系统党员干部集中送去“精神大餐”。按照分级分类、分工负责的原则,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局党委、县卫生健康局党委牵头组织好本系统本领域联动宣讲;团县委、县总工会、县妇联等分头抓内部宣讲,营造全民学党史的浓厚氛围。延伸党史宣讲的“触角”,各乡(镇、街道)成立宣讲小分队,依托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面向基层互动宣讲,把百年党史送到基层群众身边。

宣讲中,息烽县各层级宣讲人紧紧围绕全县统一制定的宣讲方案、宣讲提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核心要义,结合分管工作和宣讲单位实际,特别联系红军长征过息烽、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与广大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心连心互动。把理论知识融入群众话语,系统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紧贴红色地标,让党史宣讲更显温度。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息烽县深入发掘红色资源,通过组织集中宣讲、现场互动体验、观看红色情景剧、红色故事讲解等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鲜活,让党员学得进去、学得到位。4月中旬以来,息烽县各单位分别组织党员干部来到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九庄红军烈士陵园等7处红色纪念场所举行现场宣讲教学活动。仅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截至6月8日,该馆累计接待党员干部培训班489个班次、2.64万人次。

截至6月4日,息烽县累计组织开展宣讲245场,受众1.4万人次。一场场富有深度、广度和温度的宣讲,不仅是生动的理论辅导,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召唤。息烽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聆听宣讲受益良多,从更高站位、更高层次领会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打好“突围战”、当好“特长生”、助力“强省会”、助推“新跨越”为工作主线,切实找准融入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发展的切入点,全力以赴推进息烽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 罗建普)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