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旅游产业化的创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1-06-09 14:54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大数据+旅游”融合发展纵深推进,不断探索大数据时代旅游业态的创新路径,围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不断完善的全域旅游建设新局面。

探索基于旅游大数据资源的业态创新路径

伴随着旅游业网络化、散客化、大众化的趋势,以“亿万”计数的游客旅游活动过程就是大数据的产生过程。这些旅游大数据及与旅游相关的其他行业数据形成旅游大数据资源,蕴含大量能够提升产业收益、提高管理效率、满足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价值空间。互联网时代,立足于旅游大数据的搜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决策管理等需求的旅游大数据服务产业链,已成为旅游业态创新的路径之一。其主要包括:能够提供旅游大数据管理服务的数据管理服务业、能够对旅游大数据进行深加工处理的数据生产服务业以及能够提供旅游大数据分析完成价值增值的数据咨询服务业等等。

探索利用互联网技术终端资源的旅游业态创新路径

大数据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大规模建设、5G商用以及终端技术快速迭代,旅游消费的个性化、碎片化、及时性等需求不断引发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涌现。具备丰富形式和服务内容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面向游客的各种穿戴设备、北斗终端设备、车载系统等,成为未来游客购买的旅游产品一部分,其创造的巨大价值难以估计。而面向服务线下旅游供应商的终端设备及其平台,也为旅游业态创新提供了新的资源;如景区智能导览终端、康养旅游的智能健康终端、户外探险旅游的应急救助终端、酒店的消费智能终端等,都将产生传统旅游时代从未有过的服务价值。

探索利用智慧旅游集成资源的旅游业态创新路径

智慧旅游不等同于旅游信息化,只有以服务游客为核心的旅游信息化才是智慧旅游。从技术层面而言,智慧旅游借助信息技术和网络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服务在旅游活动的全流程、全时空、全媒介、全主体之间的整合、协同、优化和提升,消除旅游供需信息不对称、不完整现象,真正做到信息服务透明公开、共建共享、实时互动、高效利用。为各类游客提供更加便捷、智能化的旅游信息服务和旅游体验;为行业管理提供更加高效、智能化的信息管理平台;促进旅游资源的整合和深度开发利用,创建高品质、高满意度的旅游新产品和旅游目的地服务体系。

创新大数据赋能旅游业态的战略和举措

贵州提出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康养度假目的地,推进多彩贵州旅游强省建设,要加快引导旅游业主动拥抱大数据带来的变化,积极借助大数据技术,大力推动在线旅游行业、旅游信息化装备、旅游文化创意、旅游信息服务产品、旅游新传媒、旅游数据分析与预测等新业态创新发展,促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加强业态创新政策供给和扶持促进。不断加强旅游新业态发展的政策供给,将符合旅游新业态标准的项目纳入旅游强省建设的重大项目和旅游综合改革的标志性项目,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研究制定有利于旅游新业态发展的土地、财税、审批、监管等优惠政策,谋划投资、土地、信贷、税收等方面的政策倾斜。加大扶持旅游企业创新业态发展。一方面,要出台一系列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财政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要支持大型旅游企业发展。要加强企业自身内部各业务板块之间的资源整合力度外,同时,还应鼓励大型旅游企业之间、旅游企业和拥有旅游资产的非旅游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并为企业并购提供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快整合速度。要搭建旅游新业态投融资平台,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吸引社会资金和国际资金的投入,多渠道、多形式地引入国内外大型著名企业,并根据项目性质,采用相应的投融资手段,以快速推动项目的投资建设。

强化培育本土旅游电商企业。发挥省内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资源优势,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旅游新业态创新孵化园。整合全省旅游要素,构建以贵州为主要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搜素、查询、预订、交易和投诉等数据应用,做大贵州在线旅游发展规模。在不断丰富和完善查询内容的基础上,逐步扩大查询和交易规模量,丰富贵州旅游大数据资源,从而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智慧旅游服务。

推动实现文化和旅游企业的智慧化。扶持旅游景区开展智慧旅游景区试点,持续推动文旅企业智慧化升级,促进智慧文旅企业数字文化、智慧旅游合作协同;提升景区景点、文化场馆数字化产品建设和服务。加强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遴选一批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建设项目纳入国家新基建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旅游融合标杆项目建设,推动涉旅企业数据、服务和产品接入,强化全域智慧旅游产品和服务应用推广。

(作者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