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再出发,贵阳环保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06-09 15:25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贵阳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中来。3月份,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开展了以“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时代新风”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在贵阳生态科普馆序厅咨询台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以此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为来馆参观的公众提供文明引导、现场咨询等便民利民志愿服务。

  开展集中宣传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在贵阳生态科普馆门口广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客按照参观须知进馆参观,在咨询台为来馆参观人员提供咨询服务,维护馆内参观秩序,为游客提供基础讲解,向市民科普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生物多样性相关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绿色贵阳》、《家庭节能32计》、《畅想绿色生活 创造美好家园》等宣传资料500余份。

   

  开展集中巡河志愿服务活动。3月22日,结合世界水日,组织30余名志愿者集中参观贵阳生态科普馆,开展巡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公众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此刻做起,不浪费一滴水、节约资源,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做低碳达人。

  举办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3月27日开展了“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大型科普宣传活动。邀请复旦大学博士、博士后,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安徽师范大学地质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王原到馆开展了一场“寻找生态贵阳,讲述自然故事”的主题讲堂,广泛宣传保护环境的理念,提升公众生态文明的意识。来自贵阳市各研学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及10组中小学生家庭共60余人聆听此次主题讲堂。

  提升接待服务质效。3月份,共接待游客1600余人次,接待机关、教育部门、中小学校、街道办事处、医院、疾控中心、社会组织等团队到馆参观及交流活动50余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肯定。

  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岗位活动。3月份,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公益组织等的50余名志愿者在贵阳生态科普馆认领了志愿服务岗位,参与了引导游客文明参观、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科普、开展巡河等志愿服务。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志愿者队伍持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效应日益彰显,营造了浓厚的“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时代新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氛围,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不断凝聚,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不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发展,引导公众更加了解贵阳生态环境情况,将环保意识扎根于心中。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