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日|“珍惜点滴 从我做起”保护水资源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14:24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3月22日是第29届“世界水日”

  3月22日至28日是第34届“中国水周”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为了呼吁市民保护水资源,自觉加入节水、护水的行列中,贵阳生态科普馆开展了“珍惜点滴 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来自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的3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以实际行动号召人们珍惜水资源、美化水环境,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

   

  珍惜淡水资源 节约点滴用水

  “‘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贵州因喀斯特发育强烈,喀斯特裂隙、漏斗、地下洞腔系统发育,地表水漏失严重,加上降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及喀斯特地区山多坡陡谷深的地形地貌条件,导致贵州喀斯特地区地表干旱严重,地下水资源丰富,‘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地处贵州中部的贵阳更是如此。”在集中学习水生态环境专题课件活动中,贵阳生态科普馆工作人员张琦琦介绍说。

  通过图文并茂的解说,使志愿者们对贵阳的生态环境、喀斯特地貌地区水资源的特点以及南明河的今昔等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水生态环境专题课件为我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水知识”科普课,回去以后一定会向家人、朋友宣传节水、护水的理念,珍惜每一滴水。

  保护水资源 志愿者在行动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集中前往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开展了清扫垃圾、保护湿地、保护水源的实践活动。志愿者从河道两旁的草丛里捡出废纸屑、饮料瓶盖、烟头等垃圾,收集到垃圾袋里,并通过发放环保宣传单、放置垃圾分类袋等方式,向市民科普垃圾分类传播绿色生态理念,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居民提高环保意识,维护好河道的优美生态环境。

  “通过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希望大家都养成不随便丢弃垃圾的习惯,让环保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每个人都为爽爽贵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让我们的天空更蓝、草更绿、水更清。”贵州师范大学小张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让市民了解贵阳水资源状况,认识到水资源的有限性和缺水的严重性,呼吁广大市民通过践行垃圾分类、坚持绿色出行等方式,不断增强低碳环保、环境保护意识,为贵阳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