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阳各区县开展丰富多彩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9 11:01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在2021年六五环境日之际

  这个平常却特殊的日子里
贵阳生态环保人唱响“环保人之歌”——《让中国更美丽》

  共发一种声,同唱一首歌,献歌美丽贵阳、美丽中国!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为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增强环保意识,养成良好的环保行为,共建共享绿色生态成果,贵阳市各区县纷纷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

   

  观山湖区:“微生态小区”助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6月1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在金华园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观山湖区六五世界环境日暨“微生态小区”上线启动仪式。

   

  观山湖区以“大生态+大数据”融合建设为抓手,率先构建覆盖全区的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管体系,围绕“四个一”建设观山湖区生态环境精准监管指挥平台并率先提出以小区、居民个体为单元的“微生态小区”建设理念,选取金华园A区和远大美域三期两个小区作为建设试点,依靠分布在小区的各项环境要素采集设备,实时获取水、气、噪声等各类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价。

  “微生态小区”是将居民日常关心的环境要素进行数据化,通过指标的趋势变化得以看出小区的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劣变化,进而激发广大居民对生态环境的共建、共护、共享。让居民实时、真实、及时掌握小区的生态环境各要素指标,提高居民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同时建立居民和生态环境部门直接对话的平台。居民可以通过下载“生态观山湖”APP实时查看小区的生态环境数据。

   

  花溪区:开展志愿服务 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6月4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分局以第50个世界环境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活动主题,协同全区40余家区属单位在花溪公园正门广场开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环保宣传台,志愿者宣传等方式进行。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群众分发“远离污染 还我蓝天”、“环保其实并不难”、“环境保护法手册”等宣传知识手册及环保袋,并耐心为群众解答环保方面问题,倡导使用环保袋等重复利用的物品,号召大家做生态环保的践行者。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

  开阳县:开展生态环保法律宣传 保护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6月5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在云开国际广场开展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开阳分局20多名干部职工通过悬挂条幅、设置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中国环境保护法》、《贵州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呼吁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节约用水、用电、垃圾分类等方面做起,倡导绿色生活、低碳出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和宣传者。

  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及袋子3000余份。

   

  白云区:倡导绿色生活 弘扬生态文化

  6月4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白云分局开展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向群众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垃圾分类知识,弘扬生态文化。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宣传书、宣传画、环保小物品,向路人讲解环保生活方式,解读法律法规。

  本次活动共向群众发放环保宣传资料约500余册,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小册子600余册、民法典小册子300余册,环保购物袋500余个,各种环保小物品400余件。

   

  贵阳高新区:让环保知识根植于心

  6月4日,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在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广场举行主题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环保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大厅办事职工发放宣传资料、环保用品,普及12369环保投诉热线、日常生活节能小常识、垃圾分类常识,宣讲公民十条、大气污染、噪声污染、核与辐射科普知识、低碳生活等。本次活动共计发放环保宣传资料2000余份、环保袋(含可降解塑料袋)300余份、环保用品90份。

  高新区还通过微信群转发生态环境宣传视频、宣传手册,要求各家企业结合企业文化,组织开展宣教活动,将环保知识根植于每一位员工心中。

   

  清镇市:生态保护进校园  绿色生态“入人心”

  6月3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联合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在红枫湖镇芦荻哨小学开展生态保护进校园活动。

   

   

   

  活动当天,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清镇分局、清镇市生态保护联合会向芦荻哨小学赠送了290份学习用品,6套体育用具,15个环保垃圾桶,希望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让校园更加整洁。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红色小故事、普及《未成年保护法》、垃圾分类知识,并带领同学们到芦荻哨污水处理点进行实地参观。当天,工作人员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绿丝带活动,到附近村寨周边捡拾垃圾,进村入户向群众发放生态保护宣传资料。

   

  息烽县:普及环保知识 共建美丽家园

  6月5日,息烽县在县城十字街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息烽分局、县水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十余家单位参加。息烽县副县长李明伟带头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解答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疑惑。

  活动现场还设置环保小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各个年龄阶段的上千名市民参加。本次活动共计发放各类生态环境宣传资料三万余份,环保购物袋五千余份,环保宣传纸杯、抽纸等宣传品一千余份。

   

  修文县三举措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

   

  为迎接第50个六五世界环境日,提升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修文县三举措开展宣传。

  6月4日,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修文分局组织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土壤、固体废物、噪声、核与辐射等污染防治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共发放宣传资料及物品5000余份(册),接受咨询150余人次;

  开展进商户和小区生态环保自愿宣传活动,签订《有害垃圾分类个人承诺书》,对商户和住户开展有害垃圾知识测试,向答对测试题并签订承诺书的市民赠送小礼品;

  利用公共大屏幕播放《对于环保我们需要做得更好》等视频和《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海报》《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生物多样性》等宣传海报。

   

  乌当区:线上线下结合 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

   

  6月3日以来,乌当区以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为契机,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6月4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乌当分局组织区属相关部门、志愿者共36余人在乌当区仁恒商业街开展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向来往的广大市民发放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000余份。各乡(镇)、街道通过挂条幅、张贴主题海报、发放环保知识手册、环保购物袋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环保,传播和弘扬“生活方式绿色化”理念,吸引不少居民。

  乌当区还采用线上新媒体宣传方式,开展“生态环境科普”图解宣传,生态环境系列漫画短视频等宣传,使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让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理念深入人心。

   

  南明区:倡导绿色理念 践行绿色生活

   

  6月5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南明分局联合西湖街道办事处组织15名工作人员前往甲秀广场开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居民宣传了关于世界环境日知识、“绿色”民法典、水污染知识科普、大气污染防治法、垃圾分类等知识。

  此次活动设置展牌3块,张贴主题海报4张、悬挂条幅2条、发放小礼品500余份、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和环保购物袋6000余份,以多种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践行绿色生活。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