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1-06-09 10:1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高新区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见成效扫码听党史、AR学党史、线上管理党务工作……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非公互联网企业在探索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党建新路中,以数博大道“5G”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为统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优势,拓展党建工作阵地,丰富党建工作手段,增强宣传教育效果,强化提升了互联网企业党建在领导、组织、引领等方面的功能,助力互联网企业的红色基因成为激发产业发展的澎湃动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高新区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载体,立足区域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依托互联网企业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有声智慧党建平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建起“有声图书馆”,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在“云端”,建起“线上”学习阵地。

  “在贵阳高新区的引导支持下,我们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依托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运用ICT、DT、AR技术,在线下建起主题墙,把党史的学习内容装进墙上一排排‘虚拟书柜’中,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或者结合AR党史学习平台扫描图片,便能获取党史知识。同时,我们在智慧云屏上开设党务公开栏,突破传统党务公开栏内容更新慢、查阅难、维护贵的瓶颈,让党史学习教育与支部党务工作变得更加轻松、高效。”喜马拉雅贵州公司总经理余磊说。

  在喜马拉雅党组织不断探索加强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同时,互联网医疗企业朗玛信息的党建则成为了自身发展的“红色引擎”。

  2013年,乘着大数据产业发展东风,朗玛信息向“互联网+医疗”领域转型,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入围“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连续五年被国家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是贵州省互联网医疗政策试点单位和“贵州医疗健康云”建设运营单位。

  “企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驰而不息抓党建的工作方针。”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健说:“我们立足创新、依靠创新,提出织牢党建‘无线网’、党员‘骨干网’、活动‘局域网’和产业‘互联网’,打造党建品牌的构想,希望以此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融共促。”张健说。

  织牢党建“无线网”,朗玛信息突出“头部人群”作用,由董事会成员、高管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建“无线网”接入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织牢党员“骨干网”,大力开展“双培”工作,注重吸纳公司的优秀员工、业务骨干等人才,突出党员领衔科技创新项目、带头开展科研攻关的“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支部活动“局域网”,打造“朗玛新知汇”学习园地,吸引员工主动学习党史;建强产业“互联网”,依托产业优势,通过互联网医院整合全国10余万注册医师、3万多家医院资源,让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与欠发达地区有效对接。

  目前,朗玛信息党员累计领衔274项发明专利、50余个重大项目,推动公司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在2020抗击疫情斗争中,该企业研发的39健康抗击NCP(新冠肺炎)问诊平台,累计为群众提供免费远程问诊服务10000余次、图文问诊60000余次。今年,朗玛信息还荣获全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为打赢互联网企业党建“主动仗”,贵阳高新区以党建赋能推动互联网企业发展,不断抓好互联网企业“两个覆盖”、抓强“书记队伍”、抓优“党员队伍”,抓实阵地载体。

  目前,贵阳高新区已对全区22家重点互联网企业一对一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已推动互联网企业“两高一创”(即高管、高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党员任党组织书记,现有互联网企业“两高一创”党组织书记占比达70%,成功打造朗玛信息、世纪恒通等一批省级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蕾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