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大数据引领农业产业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6-09 09:37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记者走访息烽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集中展示了数字防疫、数字养鸡、二维码看农产品“前世今生”等息烽县借助大数据助力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成果。

  “这是由贵州牧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动物防疫信息化平台系统,它可以通过大数据将全县范围内的动物防疫技术服务纳入平台进行一站式管理,只需在平台中操作即可完成动物孕期、病畜、新生畜禽、新购进动物等免疫空隙问题,让养殖户由过去的被动免疫变为主动免疫,将技术服务精准送到每家每户。”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打开一款名为“防控管家”的APP向记者介绍道。

  同样善用大数据优化管理模式的还有息烽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德康家禽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运用物联网技术创建信息服务平台,涉及生产计划管理、生产过程管理、监控预警管理、成交数据管理、肉鸡溯源管理、农技服务管理等功能,将肉鸡繁殖、饲喂、疫病控制等多个环节采集并分析个体指标数据,实现养殖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

  “以往,传统肉鸡死淘数据是农户在养殖中的一个难点,现在,农户每天只需通过手机拍照,通过系统上传肉鸡死淘情况,系统会自动更新死淘数据,并快速算出农户肉鸡的存栏数据和养殖存活率等,及时得出数据。对于农户家中的余料,后台也会自动进行计算,当达到阈值的时候,系统便自动下发送料信息,极大地提高了信息及时性和准确性。”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将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同样也开启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化监管的新时代。工作人员介绍,“只需扫一扫这个二维码,马上就会弹出农产品的生产者、联系方式、投入品使用、销售去向等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这个就是农产品的‘身份证’。”这样一张“身份证”便是运用“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农业监管模式,通过建立农产品信息库,实现生产基地、收储运单位、农贸市场、超市等从生产到销售等环节的信息数据共享,做到“去向可查、来源可溯、责任可追”的全程追溯体系,实现食材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

  据了解,自2016年息烽列入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以来,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有持续运营能力的“六有”标准,实现益农信息社村村覆盖。搭建了息烽县益农信息服务平台,选聘村级信息员161个,为全县农户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培训体验服务,实现了村村有网页。截至目前已发布农产品供需求、农业动态、技术信息等数万条,并通过村级信息员转发推广,服务群众40万余人次。目前,息烽县正积极开发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以此牵引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更好更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为推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力量支撑。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