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区高坡乡:扎实推进撂荒地整治 “活”土地助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1-06-08 11:27   来源:天眼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贵阳市花溪区高坡乡积极响应粮食生产安全、耕地撂荒整治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科学谋划、宣传发动,摸清底子,为农民增收扩渠、为乡村振兴助力。


  据了解,为了切实提高全乡对粮食安全的重视,该乡提前部署整治专题会,要求全乡要把撂荒地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狠抓不放、严格落实。严格按照制定的《高坡乡2021年粮食安全及撂荒地整治工作推进方案》要求,结合乡实际将任务分解至各部门、村、组、户,建立以乡党委、政府牵头,村“两委”、农户参与的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粮食生产安全、耕地撂荒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为了强化宣传氛围营造,高坡乡还制作了《春耕生产一封信》及“耕地弃耕撂荒”政策告知书,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乡、村干部通过网格化入户宣传、到田间地头宣传、张贴横幅、村民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向群众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了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据悉,经排查该乡耕地撂荒面积1019.69亩,目前,通过认真分析撂荒实际,邀请农业专家到田间进行技术指导,通过动员农户自种、代种,村集体、合作社经营,公司到村流转发展的模式,采取传统耕牛、现代耕整机等传统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已整治完成618.09亩,500亩黄豆整治示范项目正有序推进。


  目前,全乡已将2021年生产任务分解至各村,以整治盘活撂荒资源为“先手棋”,紧盯“以农促旅,以旅带农”目标,以生姜、魔芋、水稻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抓手”,采取“公司+农户+村‘两委’”的多项举措,力争全年播种总面积在2.28万亩以上,目前已完成水稻犁田育秧1.4万亩、玉米种植4000亩以上、马铃薯种植2000亩、生姜、魔芋种植近200亩。为促进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