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挥“临空”优势 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14:21   来源:动静贵州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充分发挥“临空”优势,聚焦航空物流、中高端制造、综合服务等产业,努力打造高端化、国际化、具有航空指向性和关联度的产业体系,促进“港产城”互融互通,协调发展。

图片

这段时间,贵州柏强制药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对斑蝥酸钠注射液进行“增效减毒”实验,提升药物对肿瘤的治疗效果。落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后,依托斑蝥酸钠注射液等专利药品和区位优势,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额近7亿元。

图片

贵州柏强制药公司负责人 岑春

贵州柏强制药公司负责人岑春说:“我们产品是属于高风险产品,用玻璃包装,走航空的时效性高,过程当中的保护都比较好,园区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帮助是比较大的,如果市场拓展方面保持这个趋势,明年销售额达到10个亿是比较轻松的。”

图片

物流的便捷畅通是临空经济区的重要优势。如今,在双龙,已经建成存储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航空物流园,可以为企业提供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每年有100亿元的货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图片

贵州博凯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佘华

贵州博凯物流园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华说:“我们在双龙建设物流中心是做过市场调研和考察的。高端制造、高附加值、对时效性要求比较高的产品,比如一些生鲜类、电子科技类的产品,通过航空运输效率可以提高一倍。”

图片

去年,贵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过21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超过11万吨。临空经济区带来的人流、物流促进了现代服务业,特别是消费性服务业的发展。位于双龙经济区的砂之船奥特莱斯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汇集了400多个品牌,融合了餐饮、娱乐、休闲等主题业态。商场自2017年开业后,第二年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

图片

贵阳砂之船奥特莱斯总经理 花旭

贵阳砂之船奥特莱斯总经理花旭说:“我们服务于来贵州旅游的客人,满足了离港客人在贵州最后一站购物的体验。空港的位置对我们整个发展起到比较好的作用。今年的销售额奔着14亿到15亿的目标去做。”

图片

人气的快速聚集,不断增强经济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2020年,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共签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44个,总投资额达到591.7亿元。

图片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局长 杨力立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济发展贸易局局长杨力立说:“通过发展壮大一批优势主导企业,转型升级一批传统企业,培育和拓展一批高成长企业,淘汰清理一批低效企业,做大产业集群。”

图片

作为贵州省“1+8”对外开放创新平台,现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正按照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要求,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图片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 常文松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主任常文松说:“航空港经济区将深入贯彻‘四个新’的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作为统揽,以强省会5年行动作为工作主线,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个体系,三个建成’的目标要求,壮大产业规模,努力建设千亿规模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空港新城,为贵州和贵阳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