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21-06-07 14: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6月4日,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揭牌成立。这意味着贵阳贵安乡村振兴工作迈入专业化新阶段。

  成立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旨在更好地聚集相关专业研究者,发挥独立、客观、公正、持续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方法,围绕贵阳贵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和咨询,建立开放式协作创新平台、专业化决策咨询平台、信息化成果转化平台和协同化合作交流平台,打造贵阳贵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

  据介绍,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将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院务委员会,同时,搭建首都专家库、全国专家库、全省专家库,以充分发挥首都专家的资源优势、信息资源优势,全国、省、市的智力资源优势。

  该研究院主要有六大职责,即负责承担市委市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乡村振兴重大调研课题;负责对贵阳贵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出现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研究,并为决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提供建议和意见;负责收集、整理、研究和提供国内实施乡村振兴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的信息,为贵阳贵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理论支撑、路径支撑、政策支撑和经验支撑;负责接受委托参与、组织发展规划和重大项目的专题调研、民意调查和评估论证工作;负责对贵阳贵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的成果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促进贵阳贵安发展成果的交流、展示、推广和应用;协助对贵阳贵安新时代“三农”工作干部队伍进行新形势、新理论、新政策、新经验、新方法的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学习力、创新力、竞争力。

  “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的揭牌成立吹响了贵阳贵安以智库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号角,搭建了贵阳贵安乡村振兴跨学科、专业化、开放型的全国专家资源新平台,织就了促进贵阳贵安乡村振兴要素高质量自由流动、平等交换、融合发展的新纽带。”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宋青表示,将以“出思想、出思路、出成果、出人才”为办院宗旨,坚持高站位、坚持接地气,做好贵阳贵安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各项工作,为贵阳贵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库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实习生 饶奕佳)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