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首批新乡贤舒红:拳拳桑梓心 浓浓故乡情

发布时间:2021-06-07 11:08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6月,走进息烽县石硐镇大洪村,青瓦白墙点缀着夏日的绿荫,平整干净的道路延伸至村里的每家每户,村民就在家门口的猕猴桃园区就业。

现在的大洪村是全县富美乡村示范村、样板村,同时也是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的大洪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房屋破旧不堪、进村公路未硬化、土地大多撂荒,村民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人均收入较低。该村曾经因交通不便、水资源缺乏、产业基础薄弱、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先后被列入国家级贫困村。 

“这一切变化都源于舒红。”村民们说,是舒红带来的猕猴桃产业,盘活了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给他们脱贫致富创造了条件,为石硐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

1987年,舒红出生于石硐镇中坝村。1997年,从贵州建筑学校学习毕业后,舒红便开始了自己的就业和创业生涯。他先后从事过科技工程、钢材零售、矿山安全、房地产等工作,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在外发展期间,舒红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企业家的使命,他始终挂念远方的乡亲,关心家乡这块热土的发展。

2015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与感恩,舒红决定返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他与兄弟舒林、舒维刚商议,并邀请专家对当地土壤、气候、环境和猕猴桃市场前景进行研究论证后,决定联合出资3000万元成立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石硐镇中坝村、大洪村流转土地种植猕猴桃,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生产销售。 

2016年,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种植猕猴桃。到2017年3月,公司已经完成4800亩有机猕猴桃种植。2018年猕猴桃项目实施完成,投资达到8000万元。2019年,贵州中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0亩猕猴桃实现挂果,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一线城市及东南亚国家,产值达1800万元。 

随着猕猴桃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公司返聘村民在园区务工,平均每天务工人数多达300余人,每月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50余人在园区务工,每年人均收入12000余元。

如何让村民共享猕猴桃发展成果?为提高村民收入,公司积极探索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二次分红、六权共享”分配模式。第一次分红算“总账”,壮大村集体收入,每亩地村集体获取利润20%;第二次分红算“细账”,鼓起群众腰包。剩余80%收益将按照六种股份再次向群众分配,即弱有所扶收益权占5%,用于帮扶贫困户;土地入股收益权占25%,分配给拿出土地参与产业发展的村民;劳有所得收益权占25%,用于鼓励本村村民在园区内务工;老有所养收益权占10%,用于帮扶产业项目所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社会治理收益权占30%,用于奖励村民遵纪守法;环境保护收益权占5%,用于奖励村民参与环境保护。 

在石硐镇支持下,舒红探索建立了“公司+农户+村集体+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推动群众以耕地、林地等产权入股,把“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现在,中康公司自建猕猴桃园区4800亩,带动石硐镇猕猴桃产业发展1万余亩,使区域内建档立卡户403户1155人脱贫,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不仅仅是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致富,参与公益事业也是我作为一名企业家义不容辞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舒红还积极带领公司员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中康公司为县内相关部门捐赠了7.49万现金和价值10万元的猕猴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石硐镇新乡贤会召开后,舒红还开始筹备教育基金,希望能通过建立教育激励机制,与其他新乡贤成员一起提升石硐镇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舒红还经常到周边村寨走访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