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转型升级 贵州中小企业乘“云”而上

发布时间:2021-06-07 10:31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在贵阳高新区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片式电感车间里看到,一台智能化机器设备拉着比发丝还细的铜丝,在米粒般大小的电感骨架上舞动着,经过焊接、检测等几道工序后,最终生产出电感。

电感,电子电路中常用的元器件之一,凡带有信号收发功能的电子产品,都要用到它。顺络迅达每年能生产8亿只电感,年产值约5亿元。

据公司副总经理张俊伟介绍,顺络迅达之所以短短三四年时间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得益于智能化升级改造。

2017年,顺络迅达与贵州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依托贵州工业云打造“顺络迅达智能工厂一体化平台”,拉开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序幕。

顺络迅达之所以倾力变革,原因和许多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一样——有人有设备,但产品的产量和品质却上不来。

最终,航天云网通过全盘调研和系统分析后,为顺络迅达量身定制了“智能工厂一体化平台”智能化升级方案,分三步走,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生产管理执行系统和生产数据管理与分析系统、数字化工厂综合一体化平台,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管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升级。

随着生产智能化改造的深入推进,顺络迅达生产效率较之前提高了30%,每年减少近300万元的人力成本。张俊伟告诉记者,在数字化赋能下,公司逐渐发展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频绕线片式电感器生产企业,目前与华为、中兴、TCL等世界500强手机企业均有合作。

顺络迅达顺应时代求变,是我省工业企业“上云用云”享受发展红利的完美缩影。

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较早进行“千企改造”的企业,自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公司产品产量提升了58%、良品率提升了33%、生产线人员配置(每班组)减少了68%、经济效益提高了15%。

(记者 张建)

“十三五”时期,我省依托国家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示范优势,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致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十大工业产业赋能。作为建设和运营主体机构,航天云网紧扣贵州“千企改造”“万企融合”“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为广大工业企业提供“端、网、云”智能连接的云资源、云软件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企业效益、降低了成本,已成为推动贵州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

据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贵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7万户,并提供260个大数据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142个实施案例供企业筛选使用,成为贵州工业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

此外,近年来航天云网还下沉到园区、企业和车间,因地制宜结合产业实际,为毕节、黔南、黔东南等市州建立了极具区域发展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下一步,航天云网还将紧扣贵州新型工业化部署,帮助更多中小企业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化赋能,为贵州白酒、制药、能源等优势产业提供更多定制化服务,助推相关企业发展壮大。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