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花果园:破解超大型社区的“数”治密码

发布时间:2021-06-07 09:38   来源:南明融媒体中心  

  曾经,包括彭家湾、五里冲在内的花果园片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作为贵州省最大的城中村、棚户区存在了大半个世纪。它曾经承载着无数的希望与期盼,也是贵阳这座城市的历史沉淀和印记。

  如今,建成后的花果园社区是集住宅、商业、办公、旅游、生活服务等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高耸入云的现代化大厦、沿街的商店鳞次栉比……这里将会是更多人未来的起点。

  作为国内最大的开放社区和棚户改造区,花果园社区总面积超10平方公里,共有高层建筑311栋,平均层高40层以上,入驻企业、商家逾2万户,总人口峰值近百万。人气旺了,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特别是在社区治安、高层消防、环境卫生、社会服务等方面,管理者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思路决定出路。

  南明区直面挑战,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社区治理模式,为利用大数据手段治理超大型社区指明了方向,“数治花果园”指挥调度系统应运而生。

  现在,走进花果园社区,从楼宇建筑到居民的衣食住行,都被赋予了“智慧”色彩,花果园正成为大型社区的治理典范和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图片

  花果园街景

  安全安心促平安 托起居民幸福梦

  “幸亏平台及时报警,微型消防站及时处置,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业主肖美文深感庆幸。

  今年5月某日,花果园智慧消防平台显示,v区某户的消防点位发出报警信息。确认报警信息后,该平台将火情信息传达到第16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将火灾扑灭。事后查明,火灾因业主家中吹风机短路自燃引起。

  此事,正是花果园平台借力大数据守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具体实践之一。

  “花果园智慧消防平台设有70个消防控制室,可监测140万个点位,不仅可以自动报警,还能对微型消防站值班情况和火情现场处置情况进行监测。”宏立城智慧消防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如果发现火势较大,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调度人力、物力增援。”

  而对于高层社区常见的电梯困人事件,“数治花果园”也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社区治理调度中心可通过系统第一时间获得故障信息,并同步推送给物业、电梯检修人员及该区域网格员。“救援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前往事故电梯解决问题,极大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出行方便及人身安全。”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对于高空抛物、人口走失、车辆违停、油烟排放、垃圾滞留等场景,均可通过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预警,最终精准调度网格员对事件进行处理。

  提质增效护民生 助力服务再升级

  “小区安装了‘智慧门禁’后,我感觉更有安全感了,之前去外地探亲,几天没有出入记录,居委会同志担心我发生意外,就打来电话,询问我现在是否在家、有没有发生意外。”76岁的居民毛阿姨一脸满意地告诉记者。 

  “智慧门禁”即生物人脸门禁识别系统,可通过监控视频双向接入,实时记录存储人员出入情况,通过对智慧管理平台中数据的深度分析、精准掌握,居委会将常住人口、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分类分色管理,在平台投入使用后,实有人口管理工作得到了落实,同时,大大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

  此外,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智慧门禁”的运行,也赢得了不少群众的点赞。通过启用智慧社区重大疫情防控模块,实现了小区精准防控。

  在试点区域,通过智能门禁管理人员出入。经过认证的社区居民可使用包括手机点击开门、二维码扫码、人脸识别通行。在防止陌生、外来人员进入的同时,还可以根据后台数据确认相关信息,及时进行重点管理并提供医疗服务或援助,实现人防、物防、技防的整合统一。

  而基于花果园社区的全科网格化管理,有效将各个委办局的管理服务下沉到街道,并通过网格员触达社区的方方面面,立体化打通事件上报→处置→反馈→办结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

  联防联控稳治安 筑牢安全防护墙

  花果园 “社区大脑”的日常数据采集可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可以通过“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卡过留痕”四个维度的采集来实现,给小区穿上了高科技安全防护的“铠甲”。

  此外,花果园前端设备所采集到的数据真正做到了一人一档、一户一档、一企一档,对该区域范围内的人员基本信息:婚姻状况、年龄段、健康状况、流动情况进行充分分析,形成的大数据可以运用到人口走失找回、识别传销人员和传销窝点等方面。

  “花果园治安越来越好了,住在这,感觉挺安心!”家住A南区的回迁业主封阿姨满意的说。

  “数智花果园”项目管理运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安小脑”是“智慧小脑”的一部分,“智慧小脑”是“数智花果园”项目的八个板块之一。海量的智能前端信息采集设备、密集的安防警网、大数据的介入分析、科学配置的应急应险设施、规划有序的网格管理方案……一个更智能、更便捷、更安全的新型城市生活方式,正在渗透到社区居民的日常。

  “南明区打造的花果园超大型社区治理样板典型,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清华大学社会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贾征在观摩花果园社区治理指挥调度中心时如是说。

  发展是不可逆的趋势,前行是不可挡的潮流。

  “数智花果园”,让小网格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网格吹哨、部门报到”赋予基层更多自主权;“智慧小脑”实现科学化分工治理,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一个个曾经的大型社区治理“痛点”正变为群众感受最直接的民生“亮点”!

  未来之花果园,社区治理者的“驾驶端”和广大居民群众的“乘客端”定会同向发力、交互赋能,驶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宜居之地。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