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为民初心镌刻贵州大地

发布时间:2021-06-07 09:41   来源:贵州日报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党和红军与老百姓的鱼水情深史。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有3名女红军留下“半条被子”的故事;在贵州剑河县中都村(现镇江村),流传着“毛主席送毛衣”的佳话。从“半条被子”到“一件毛衣”,成为军民鱼水情深、党群血浓于水的生动注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取得长征胜利、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穿越历史时空,87年前毛主席送毛衣的故事历久弥新,红色基因在贵州大地薪火相传。

  守初心,真挚的情怀系于人民。

  “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位置高于天,分量重如山。

  “不惜惟我身先死”的邓恩铭、“一切为人民打算”的王若飞,在革命斗争中直面生死考验、信仰坚若磐石,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如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立愚公志、凿出山路”的邓迎香,在脱贫攻坚中不畏艰难险阻、带领群众致富,深刻回答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时代之问。

  从开天辟地到改天换地,从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为人民图生存、为人民得解放、为人民求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穿越时空、催人奋进。

  强信心,不竭的力量源于人民。

  “最后一把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

  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红军长征时期,人民群众就是党和人民军队的铜墙铁壁;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广泛发动群众,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是亿万人民群众主演的。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暖民心,发展的成果惠于人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责任担当、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意志,打响了感天动地的脱贫攻坚大战,贵州大地实现了“千年之变”,人民生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贵州取得的成绩,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地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着力办好教育、医疗、安全实事,努力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一些、上学就医更方便一些、文化生活更丰富一些。

  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征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将激励着我们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接续奋斗、不懈奋斗、永远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贵州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芮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