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4 22:19   来源:贵阳网  

  根据历年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践经验,6月至8月为每年地质灾害高发期,也是每年防治工作最重要、最艰难的攻坚期。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具体安排部署,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严从细落到实处,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当前已至主汛期,地质灾害突发风险急剧增大,形势非常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地质灾害防治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时期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地灾防治这根弦,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压实措施、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地方实际周密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防范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做到重点区域巡查到位。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再排查、再巡查,做到人口聚集区、人员密集场所、工程新开挖边坡、公路道路沿线、矿山、旅游景区、工棚营区等重点区域全覆盖;扎实开展地质灾害汛中巡查和雨后复查工作,及时掌控风险动态。对发现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第一时间落实群防群测人员、编制临灾避险预案、发放“明白卡”、组织开展避险演练,做到各项防范措施到位,确保风险隐患得以有效掌控。

  三是进一步强化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及时对雨量监测数据、气象风险信息进行科学研判,分析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立即有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控;要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提升信息发布时效,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短信、微信、广播、电视等现代预警手段,又要用好大喇叭、铜锣、哨子、手摇报警器等传统工具,第一时间将预警预报信息发至地质灾害点责任人、监测人和受威胁群众,确保群众得到迅速转移避让。

  四是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科学有效处置突发灾害。严格落实汛期领导及专家带班、“7×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汛期每天“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报告制度;确保灾情险情信息报送及时、畅通;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灾,竭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韦鑫

  编辑:周谊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