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目标确定,云岩、乌当有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6-02 09:00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从贵阳市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三改”工作座谈会获悉,贵阳市“三改”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省住建厅与贵阳市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支持贵阳市申报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和政策保障工作。

城市更新是对城市中的旧区改造,是针对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进行更新,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2021年贵阳计划启动改造棚户区6.66万户;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9万户。截至目前,99个市级棚改项目中有34个发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累计征收签约13939户,签约率20.93%。全市老旧小区累计开工25050户、28个小区,开工率50.1%。

在棚户区改造方面,贵阳对云岩区4个项目、乌当区3个项目入库资料进行初审,对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踏勘,并召开项目入库初审会。市住建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并草拟了《贵阳市城市更新低效用地项目实施流程》优化方案,将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工作时限进一步压缩。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市住建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云岩区、南明区2021 年老旧小区改造方案。统筹协调水、电、气、讯等市政管线单位对云岩、南明两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踏勘。同时,要求云岩区、南明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完善管线迁改方案,对土建、管廊、管线改造资金进行测算,做好改造摸底调査工作。并协调解决老旧小区 " 停车难 " 问题,认真研究开展智慧安防建设。

贵州省住建厅通过实地调研,对贵阳市前期“三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贵阳市能做一些示范项目在全省推广。同时,要求贵阳市要注重“三改”项目的申报和包装,省级基金要予以重点保障和支持。在土地出让政策方面,要从研究制定城市更新方面的政策入手。

贵阳近期“三改”动态:

一、云岩区“三改”目标出炉!7天内与多家房企座谈

作为涵盖了贵阳老城三分之二的区域,面积最小,人口最多,建筑以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为主的云岩区。它的棚改、旧改等城市更新内容普遍受到市民们的关注。

据幸福云岩消息,云岩区已编制了未来三年的“三改”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云岩区计划施行棚户区改造61273户,老旧小区改造15681户,背街小巷改造244条。

今年,云岩区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21285户、老旧小区改造9003户,计划改造背街小巷50条。

据悉,5月26日,云岩区方面分别与中海集团、龙湖集团、华侨城集团、金地集团、中交城投集团5家地产企业举行座谈,就云岩区城市更新项目合作事宜深入沟通交流,进一步增进合作共识。

5月25日,云岩区与阳光城集团举行座谈,双方就拟合作项目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达成系列共识。

5月21日,云岩区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座谈会举行,双方围绕拟合作项目的方案可行性、项目落地相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达成系列共识。

项目设计方案与片区功能定位、发展愿景契合度高,希望双方尽快组建工作团队,进一步优化完善项目方案,完成前期测算及相关工作,努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5月20日,国贸集团出席了云岩区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设计方案专题会,专题研究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设计方案可行性、存在困难和问题。

国贸集团方面表示,企业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云岩区发展规划愿景,按照本次会议相关要求,不断优化完善设计方案,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为云岩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城市功能品质提升提供助力。

5月27日,云岩区召开专题研究云岩区2021年重点棚户区、老旧小区拟改造项目推进工作。

会上,相关部门汇报了长冲地块、宅吉片区地块、冒沙井地块、三桥 A01地块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围绕项目进度、规划设计、公共服务配套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以上这四个地块,应该是今年云岩区重点推进的棚改项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此外,5月21日,市领导在云岩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调研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察了云岩区西出口、省商专周边、百腊井小区等旧改项目,查看了吾悦广场、半边街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总体规划、建设周期、周边配套等情况,强调要加强统筹、整体规划、全面推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拟引资14.4亿!云岩区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改新动态

5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关于云岩区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社会资本方招标公告,拟引入社会资本约14.4亿元,共同开发本项目。

据悉,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为城市综合体项目,项目东至贵州医科大学,南邻北京路,西靠盐务街,北抵农商行及居民小区,规划总地面积34005.7m2,净用地面积28175.27m2 ,总建筑面积245593m2,容积率不大于5.83,建筑密度35%,绿地率30%,建筑限高150米。建设内容包括商业建筑、写字楼、住房、学生公寓等。

此外,写字楼周边,还配置有大众早餐点、快递、派出所、社区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场地、公厕等多种设施,仅是配套设施,总面积就达到6200平方米。整个片区将形成一个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发展的特色创新街区。

项目总投资192727.06万元,其中建安投资费约80534.91万元。资金性质:银行贷款:51.89%,单位自筹:45.65%,项目涉及相关拆迁范围内企业及市民参股的形式2.49%。

本次招标范围为项目的社会资本方合作作为项目出资方,共同开发本项目,资金需求约14.4亿元。合作范围为按照合作项目合同对本项目筹划、资金筹措(负责提供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承担相应的项目风险,投资资金来源可靠,并保证其合法有效性)。

据了解,2017年,盐务街特色创新功能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并于当年发布规划公示;

2018年,该项目公示项目低效用地再开发一次性招标中标候选人,贵阳云岩贵中土地开发基本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94.99的得分排在首位。并完成贵医集贸市场经营户签订清退协议等相关工作。

2020年7月,项目完成房屋拆运工程施工招标工作,涉及房屋总建筑面积约为55000㎡,约326户。从卫星地图查询来看,项目场平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大半(具体情况以实际为准)。

如今,项目发布社会资本方招标,预示着项目或许将进入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盐务街将增添一栋150米高的高层写字楼及2栋住宅楼,并且会设立多种商业,将有效改善区域居民生活,提升区域城市形象。

三、世界500强入局!小关片区棚改项目将打造智慧生态城

5月17日,云岩区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双方就云岩区的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深入交流,在合作路径、未来愿景等方面达成系列共识。

5月18日,云岩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小关智慧生态城综合开发项目(偏坡区域)启动仪式在黔灵镇偏坡村举行。

小关片区生态保护良好、交通四通八达、区位优势明显,是全市地理位置上的一颗“明珠”。云岩正聚焦商贸、康养、文旅、休闲等现代产业,着力将其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念的“样板间”。

中交集团作为大型国企,是世界500强企业,品牌优质、实力雄厚、经验丰富,集团“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经营理念,与云岩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小关组团边界范围

云岩区将以小关智慧生态城综合开发项目为契机,与中交城投共抓时代机遇,共享发展红利,携手打造央地合作共赢新标杆。

中交城投要履行央企责任、彰显央企担当,把中交实力、中交能力、中交情怀落实到合作的每一个环节,全力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小关智慧生态城综合开发项目(偏坡区域)是构建云岩区“一核两轴三片多点”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推动小关片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发展新形态的重要项目。

中交城投完全有能力、并且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以小关智慧生态城综合开发项目作为与云岩区政府精诚合作的开始,充分发挥城市综合开发运营的全产业链优势,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效率推进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片区基础设施及公共配套,加快构建产业集群,助力小关片区建设成为产城景体的“样板间”,推动云岩区在“强省会”行动中当好提升发展能级的“主力军”。

四、惠及4061户!云岩区西出口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

据云岩区政府官网消息,日前,云岩区西出口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开工仪式举行。本次开工段总投资约2.38亿元,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9.82万平方米、建筑52栋、4061户。

据了解,本次开工段为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头桥路段(浣纱路至海马冲路口),主要整治老旧小区的建筑风貌、道路、管网、安防及消防设施、公共设施、绿化环境、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内容,着力解决城镇老旧小区环境条件差、配套设施不全或破损严重等问题,激活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一期)改造工程总投资约2.38亿元,包括延安西路段(紫林庵路口至浣纱路口)、头桥路段(浣纱路至海马冲路口),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9.82万平方米、建筑52栋、4061户,计划于2022年10月完工。

另据了解,今年云岩区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个,其中扁井小区、府苑小区、贵信花园、电信小区、平安小区、通衢街2号楼、富水北路37号、栖霞小区等8个已经启动。

五、乌当区城市改造动态!涉及云上3号地块、医院地块

5月14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关于乌当区云上3号地块、医院地块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等两个项目房屋拟征收代办、拆除中介机构采购公告。

云上3号地块采购预算金额1966.8万元

据悉,为全力推进乌当区城镇化建设进程,改善交通环境,区政府拟对乌当区云上3号地块城市更新改造。现以公开招标方式选择拟征收代办服务、拆除施工的中介机构。采购内容分为6个品目,预算金额19668000元。

来源:天眼新闻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