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融万企 智联万物!高新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1-06-01 11:42   来源:贵阳网  

抬臂、触体、扫描……一台5G远程超声机器人自动对体验者进行检查,而操控机器人的医生却在千里之外的北京进行远程诊断。这台在2021数博会上亮相的远程超声机器人,是由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

“大数据+医疗”,是高新区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一个着力点。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深入推进大数据在医疗、教育、购物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大数据技术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促进教育现代化方面,高新区企业贵州京师城投公司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打造大数据智慧教育应用系统,解决了贵阳市中考体育考试健康大数据管理等问题。目前,该公司推出的基于大数据的教育质量监测系统已在广东、上海和贵州等地的2700所学校实施;视导评估系统获评国家教育部优秀案例,在贵州88个县(市、区)开展视导评估服务;大数据和AI赋能的未来教室在全国多地推广,获得广泛好评。2021年,该公司又开发出AI智慧教室、AI美育教室、AI体训等产品。

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高新区以航天智慧农业、电子商务云等重点企业为依托,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生产数字化建设。其中,贵州航天智慧农业有限公司下属基地应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实时采集土壤、气候等环境信息数据,传输到农业云平台进行决策分析,科学指导农业种植;通过农产品溯源、智慧物流监测系统,助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化;通过搭建农产品产销平台,实现农产品线上精准营销。目前,该公司业务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已实施200多个农业生产、科研、示范等方面的项目,累计建设或服务面积达300多万亩;先后在德江、都匀、习水、安顺等地落地智慧农业项目,参与建设了贵阳市2.5万亩高标准设施蔬菜保供基地、长顺县贵阳市农副产品蔬菜保供基地等重大项目。

在服务民生方面,高新区依托多彩宝、筑民生、由你想等企业,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在便民服务、民生数据、燃气监管等领域的应用。其中,多彩宝为全省群众提供一站式互联网生活服务,缴纳水电燃气费、看病挂号、交通违章处理、出入境查询服务……众多民生服务事项,都能在一个APP里完成。目前,多彩宝政务民生服务平台下载量突破5458万,实名注册用户超1373万,累计服务超4.46亿人次。

作为贵州省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和人才特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高新区将不断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强省会”贡献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雯文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