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创省内外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云上联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1 09:48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用好用活驻地红色教育资源,将实景课堂推向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与学习全国各地“红色党史故事”结合起来,以“‘云上’联建学党史,百年征程忆初心”为主题,依托省内省外兄弟单位在全国各地铺设了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高位谋划、全面推进,以“学史明理、务实开新”为总体目标,充分发挥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先后与“盘县会议”会址、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水城县龙场乡碗厂革命遗址、盘州市烈士陵园、六枝特区大用烈士陵园、六盘水市仙水坡烈士陵园6个红色教育基地签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协议,深挖驻地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革命精神、革命人物事迹,与“三线老人”“越战老兵”等老一辈革命家及地方党史专家以访谈交流、讲红色故事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总结凝练感人事迹。建立支队“优秀政治教员人才库”,通过实地授课、视频录制方式讲述党史故事8期,变“红色资源”为“实景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用“体验式”“沉浸式”“熏陶式”的方式增强党建活力和吸引力,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水平。

该支队还立足自身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创新学习载体拓展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上“想办法、出实招”,先后与遵义会议会址消防救援站、新疆库尔勒市消防救援大队、湖南韶山市消防救援大队、山东单县消防救援大队、河南新县大别山消防救援站等18个全国和各地省内外单位签订党史学习教育支部联建协议,通过“钉钉”“小鱼易连”等app平台视频连线的方式开展了“‘云上’联建学党史,百年征程忆初心”为主题的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支队“人才库”教员依托驻地红色教育资源,与全国各地省内外单位进行实景分享,六盘水支队指战员实景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新疆马兰基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平原省湖西革命历史纪念馆和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等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让指战员不出辖区看遍全国红色圣地、学遍全国红色历史,打造内容丰富的“空中课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让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通过“云上”参观见学,让该支队全体指战员都能在日常生活中鞭策自己,铭记光辉历史,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谱写新的辉煌。支队着力打造办实事解难题工程,抓好群众诉求落地,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通过网络、上门服务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制定“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计划和动态清单,确保工作接地气、得民心、见实效。成立“六支党员先锋队”指导基层开展执法业务和社会单位服务,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服务;拓宽微信受理等业务受理渠道,规范窗口设置,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基层“火焰蓝在行动”为民服务队伍,每月定期在辖区设置“便民点”,开展消防宣传“敲门行动”、执勤巡逻、义务测量血压及义务理发,定期开展义务献血、定点帮扶孤寡老人、看望辖区敬老院老人,为做好群众所需所盼之事,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

(彭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衣琼)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