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31 17:33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乡村振兴,非遗保护传承不可或缺”“让非遗技艺助力乡村振兴”“非遗‘活’起来,乡村才会更美丽、更有生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建议。眼下,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这些建议正在逐步落实——鼓楼下,游客认真地倾听侗族大歌;风雨桥上,挤满了欣赏苗族飞歌的游客。在非遗工作坊、传习所和企业车间里,侗族刺绣、苗族蜡染、苗族银饰等非遗体验项目,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黔东南州苗绣省级非遗传承人龙禄颖指导“绣娘”刺绣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传承有序,留住“根与魂”

  黔东南州非遗资源丰富,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3项72处,以刺绣、银饰、蜡染、编织、民族医药为代表的非遗项目众多。

  据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王建华介绍,近年来,黔东南州持续加大对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力度。2007年,成立了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2012年12月,正式获批设立“黔东南州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成为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16年,将州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补助经费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5000元;2019年,非遗数字化记录与存储系统完成安装应用,可覆盖全州16个县市。

  此外,黔东南州还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鼓励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地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广泛吸纳就业。据统计,“十三五”期间,黔东南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获得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33万元,覆盖贫困户5620户12333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活态传承性,其核心保护对象是传承人。”黔东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粟周榕说。黔东南州大力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建立了省级民族民间文化教育项目学校24所、州级50所、县级84所,在全州1000多所学校中开展民族民间文化教育活动。“十三五”期间,全州累计完成非遗传承人培训超过5万人次,推荐230名优秀非遗传承人到国内一流的工艺美术高校学习,走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非遗传承之路。

  贵州省施秉县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的“绣娘”们正在赶制订单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多措并举,发展“非遗+”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黔东南州依托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以保护、传承、利用为主线,大力发展“非遗+”,全力推动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非遗文化根脉得以传承,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化因子,夯实了产业基础。

  结合银饰、刺绣、蜡染、民族服饰、古法造纸、石砚制作等非遗资源和技术优势,黔东南州组织培育了一批旅游商品生产基地和非遗企业,成功打造了“舞水云台”系列民族工艺产品、“蝴蝶妈妈”系列家居产品、思州石砚等非遗品牌产品,推出了以非遗体验为主的主题线路,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了黔东南州旅游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近年来,秉承“政府主导、民间主办、社会参与”原则,黔东南州打造了“千村百节”系列节庆品牌。如今,苗年、苗族鼓藏节、侗年、侗族萨玛节等已经成为当地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亮点。数据显示,2019年,依托各类民族节庆活动,黔东南州实现旅游收入211.37亿元。

  此外,“非遗+研学”彰显了黔东南州文化和旅游的魅力。近年来,黔东南州重点打造了丹寨县万达小镇、雷山麻料、台江红阳、黎平肇兴等一批非遗研学体验点。其中,丹寨万达小镇将丹寨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16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全部引入其中。随后,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首届中国非遗文创节、2020年黔东南非遗大集市等相继落户小镇,丰富了万达小镇的文化内涵,增加了许多体验性项目,让游客玩得开心,愿意来、留得住。

  黔东南州镇远县侗族刺绣非遗传承人邰土芝的刺绣作品 黔东南州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真金白银”,拓宽致富路

  黔东南州近年来的实践表明,非遗也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借助市场规则“变现”,赢得“真金白银”。

  2018年7月,黔东南州雷山县入选全国十大“非遗+扶贫”重点支持地区。以此为契机,黔东南州乘势而为,通过发展非遗乡村旅游、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非遗商品展销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将村里废弃的小学改造成银饰加工坊,并采取“合作社+工坊+贫困户”的方式,大力发展非遗研学旅游。通过发展银饰制作、乡村旅游等产业,全村实现41户164人脱贫,从以前的“空心村”变成如今的“人气村”。

  丹寨县成立了多个非遗手工技艺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订单+村民”的方式,带动当地苗族村民从事苗族百鸟衣传统刺绣、古瓢琴等手工制作工作,仅百鸟衣和古瓢琴制作就实现年产值30多万元,传统非遗手工技艺成为当地苗族群众脱贫增收的途径。

  还有石桥村的古法造纸,台江塘龙村、雷山麻料村的银饰锻造技艺,雷山猫猫河村、台江红阳村、长滩村的刺绣、织锦技艺,黎平黄岗村、从江小黄村的侗族大歌等一批非遗研学基地、传习所,在国内外都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研学。尤其是寒暑假期间,研学团更是络绎不绝,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黔东南州还积极举办各类线上线下展销活动,促进刺绣、蜡染、银饰、编织、石砚、民族药品等非遗商品的销售,带动当地群众增收。

  据了解,目前,黔东南州已建成105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2019年,黔东南州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产值超过2.5亿元,吸纳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5000余人。

  编辑:彭小云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