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黎安村:发展柿子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31 16:07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这是一棵单株柿子树,一共有14颗芽,如果都留着,养分跟不上,柿子树就长不高、长不好,这种情况留三颗芽就可以了……”3月19日,在柿子田里,息烽县永靖镇黎安村村支书李代祥正在给村民录制柿子树抹芽视频,视频会在村里的微信群发布。

  2019年12月,一辆满载6万余株柿子苗的大货车开进村里,黎安村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一村一品”的产业路也由此开启新篇章。高存活率、高挂果率的柿子开始成为黎安村继脆红李、猕猴桃后的另一个新产业。

  但新产业的初期发展并不顺利。经受过多次产业发展挫折的黎安村村民,对柿子产业的发展前景尚存疑虑。“听说要种柿子,最初有些担心,我们怕柿子挂果了却卖不出去。”正在柿子地里除草的村民何天荣回忆说,但村支书说,柿子种植过程中会有省农业农村厅的专家来指导,柿子成熟后由村集体统一回收;村支两委的干部还给他们算了经济账。这些,打消了他们的顾虑。

  何天荣将以前种玉米的8亩地转给村集体发展柿子种植,自己留下的3亩地也都种上了柿子树。现在,何天荣每天早上9点就会到柿子地里干活,主要是除草、施肥和抹芽,一天至少有100元收入。

  近年来,柿子苗在黎安村快速生长,存活率高达98%,种植规模由最初的200亩扩展到1200亩,今年将达到2200亩。“我们之前去广西、陕西考察过,那里的柿子加工很成熟。目前,我们也在筹划,等村里的柿子树全面挂果,就加工成柿饼、柿子醋、柿子饮料,形成产、供、销全产业链,拓展村民的收入来源。”李代祥说。

  柿子产业的发展是黎安村实施“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黎安村采取“村党组织+村集体+经营主体+农户”模式,通过“内外联动”推进产业发展。2020年,黎安村种植优质水稻1000亩、脆红李200亩、猕猴桃300亩。

  未来,黎安村将继续坚持以发展产业为重点,强化农旅联动,推进“现代农业+旅游”模式,激活乡村旅游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再过几年,大家来黎安,春天可以赏柿花,秋天就可以看红彤彤的柿子,还可以体验采摘。返程时,还能带上黎安人加工的柿子产品。”李代祥说。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