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投身抗洪抢险救援一线

发布时间:2021-05-31 15:32   来源:甲秀南明  

  近段时间以来,贵阳市迎来了入夏以来的最强强降雨,市气象台多次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冰雹橙色预警。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严格按照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的统一调度,立足辖区实际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扎实做好近期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全力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队党委立足所属队站执勤实力,成立了5支抗洪抢险救援机动队,每队由1名指挥员、1名驾驶员、1名安全员和4名战斗员组成,共计35人,配备各类抗洪抢险常规装备600余件。在队员挑选过程中,严格按照会游泳、懂操作、会施救的硬性标准,全体指战员踊跃自荐,纷纷递交申请和决心书,其中最为积极的是党员指战员。在35名机动队员中,有28名是正式党员,平均党龄3年以上,汇聚形成了南明大队抗洪抢险救援的“红色拳头”。

  

  自进入汛期以来,大队党委有针对性地调整训练方向,在抓好年度执勤岗位练兵主线的同时,根据水域救援专业队训练要求,组织抗洪抢险机动队重点开展了接触救援、抛投救援、舟艇救援落水人员、游泳救援、橡皮艇翻履自救、绳索橡皮艇联用救援等10余项训练科目。训练过程中,党员指战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训练,热情十分高涨,各训练科目达到优秀以上,为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

  5月10日至今,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共出动抗洪抢险任务32起,疏散被困群众8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约30万元,机动队平均涉水处置时间7小时。

  (许丹 全媒体记者 崔娣宁)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