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的水东乡:民宿“三改一留”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5-31 12:01   来源:天眼新闻  

  城里人有“田园梦”的需求,农村人有增收致富的需要 却有不可逾越的规则。

  如何让城里人在实现“田园梦”的同时帮助农村人增收,同时又不违反农村宅基地不能买卖的法律规定?

  位于贵阳市开阳县南江大峡谷的水东乡舍探索出“三改一留”开发模式,以农村闲置房、闲置土地为要素资源,吸引城市资金,共建共享,打造特色民宿

图片

  位于南江大峡谷的水东乡舍

  三改——农村闲置的农房改为经营房,农村自留地改为农耕体验地,农村群众改为服务员。

  一留——留住青山绿水和无限乡愁。

  在项目的具体操作中,水东乡舍首先通过吸引城市资金,由有意向的城市人来出改造费用,由公司来统一着手改造、管理,将原本不适合用于民宿的老房子改造为既保留乡愁、又适应现代人旅游需要的经营房,再通过公司统一营销,吸引游客前来居住。

图片

  水东乡舍改造的民宿

  “节假日可以说是一房难求。”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都是整套的去改造民宿,一整套民宿往往包括三到四间卧室,还有厨房、院子等等,很多时候都是几家人约好了一起来。

  事实上,由于南江大峡谷的自然风光很好,对于游客特别是距离不远的贵阳市民一直非常有吸引力,当地群众也曾探索将自家农房改造为民宿接待游客。但是,由于资金有限、管理水平不高,许多自改的民宿档次不高,卖不出好价格,也吸引不了太多游客过夜。

图片

  水东乡舍的风貌景色

  如今,水东乡舍项目由公司统一管理,在保持原有乡村风貌不变的前提下,对民宿内部进行提升改造,就满足了城市人“既想感受田园乡村生活、又不离开现代舒适生活”的休闲度假需求。

  在利益联结方面,水东乡舍采取“622”运营模式,即民宿获得的收益由出钱的投资人占六成、房屋拥有者占两成、运营管理公司占两成。同时,公司还培训当地群众,让他们能够参与到民宿的运营管理工作中,从而再获得一份收入。

图片

  对于投资者,他们拥有房屋的经营使用权

  但是,投资人想住要给钱吗?房屋拥有者想住要给钱吗?如果投资人一年四季都想居住,那岂不是产生不了收益?农民的权益如何保障?

  面对记者的疑问,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已经考虑到这样的问题,在合作之初,就与投资者、房屋拥有者约定,他们每年仅有一定天数可免费使用民宿,并且需要提前预约,如此便能保证民宿大部分时间是能通过市场交易产生收益的。

图片

  水东乡舍的荷塘

  截至目前,水东乡舍已完成投资1.3亿元,吸引市民资金入股达2700万元,带动当地4000多人就业。

  旺季来临,水东乡舍已经越发热闹起来……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