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

发布时间:2021-05-31 10:4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历来重视青年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始终高度重视青年、亲切关怀青年、倍加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严格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殷殷嘱托、关怀备至,寄望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奋勇前行、接力奋斗。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在学党史中凝聚奋进伟力,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在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放飞梦想、成就事业、谱写华章。

  涵养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自古至今,个人的命运总是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古人所说的修齐治平,也是一个从小我到大我、小家到大家的过程。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既要在优秀传统家教家风中濡养精神、锻造品格、涵养情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又要忠于祖国、奉献祖国、热爱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家国情怀融入奋斗实践,在涵养家国情怀中奋力前行,绘就青春的亮丽底色。

  砥砺强国之志。新时代中国青年幸运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整装待发,也将见证这一目标成为现实,这是历史与时代赋予广大青年的光荣与梦想、责任与使命。我们青年一代要担负起应当担负的历史使命,坚定信心,志存高远,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锤炼品德修为。人无德不立。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加强思想修养,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觉提升道德境界,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注重修身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要饮水思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定位人生坐标、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人生价值。

  练就过硬本领。青春作伴好读书。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惜时如金、心无旁骛,学习知识、增长见识、提升本领,养成读书、运动、交流的好习惯,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在读有字之书的同时,也要多读无字之书,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埋头实干,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接受锻炼,努力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托举时代大任多作积累和准备,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先锋力量。

  踏实干事创业。事业都是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要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无论是在陕北高原建淤地坝,还是在福建宁德清淤修渠,都把自己的人生追求深深地扎根在对人民的深情和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担当之中。

  (张米良 作者单位:贵州省商务厅)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