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路街道:“三感”智慧社区点亮城市生活

发布时间:2021-05-31 10:18   来源:美丽乌当  

  “人员未注册。”近日,记者走进贵阳市乌当区新光路街道生活桥小区,门口的人脸识别系统就将记者“挡”在了门外。一旁的门岗内虽不见保安值守,但车辆进出井然有序,原来是旁边的AI无人值守终端设备,通过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完成车辆进出场管理,无需取卡、取票、刷卡,实现进出无人值守。

图片

图为贵阳市乌当区新光路街道生活桥小区电动车智能充电站。

  2020年,乌当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选择5个小区进行试点创建“三感社区”,生活桥小区便是其中之一。

  进入生活桥小区,社区智慧服务站下的智慧垃圾站、智能储物柜,以及在服务站旁边设有20个充电位置的电动车智能充电站整齐排列在道路一侧。

  智慧服务站与电动车智能充电站项目建设方贵州乐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储物柜可实现自助快递寄存、物品暂存、打印等功能;智能充电桩则提供扫码充电、远程续充等服务,同时为社区后端提供订单管理、充电数据报告、智能分析数据等功能,解决社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充电难等问题。

  在小区的一角,一个“无人智慧微菜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个个小格子装满了各种各样的果蔬,小区居民张琴正在一旁选购。

  “扫码开门、自由选购、关门支付,只需要简单的三步就能买菜,非常方便。里面的菜品丰富又新鲜,价格也很合理,现在我们社区会用手机支付的居民基本都在这里买菜。”张琴说完熟练地买了一份猪蹄和一些蔬菜。

  此外,新光路街道还利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技术,打造“数治小区”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小区综合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 |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