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10:06   来源:美丽乌当  

  “十三五”以来,乌当区聚势赋能、转型跨越,赢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超过8%,年均工业投资超过25亿元。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58.62亿元,同比增长14.2%。

图片

  今年一季度,乌当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45.08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工业增加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增加值增速排名全市第三;完成工业投资6.39亿元,新建上规企业2户,大数据产业营收5.1亿,同比增长1375%;全面建成智汇云锦大健康产业孵化基地、贵州智源大数据创新创业基地,持续优化调整洛湾云锦医药食品新型工业园产业定位,加快完善园区功能配套,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

  同时,乌当区在“双千工程”和“万企融合”大行动上也成效显著,先后引进了联科中贝、爱玺养老等大健康产业项目104个,总投资271.1亿元;完成健兴、景峰等存量医药企业扩能改造项目18个;支持新天药业、远程药业等企业贷款约6.26亿元;为新天药业、五福坊等20家企业争取贷款、担保补贴共计864.09万元;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加快转型升级,好活科技、医渡云、海丝柯等一批大数据企业加快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十四五”期间,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乌当区将围绕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突出新型工业化驱动和支撑作用,以健康医药为首位产业,以军民融合(电子信息、先进装备)、中高端消费品(特色食品)制造产业为补充产业,在深挖洛湾工业园、火石坡工业园等现有园区承载潜力的基础上,加快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两大用武之地建设,培育壮大中医药及医疗器械、电子元器件、特色食品和保健品产业,构建起“主业突出、支柱强大、链式集聚、融合发展”的现代健康医药和军民融合产业体系。

  一是做强健康医药首位产业。充分挖掘存量医药企业潜力和洛湾工业园承载能力,提升产业聚集程度,推动现有医药企业扩规提质,重点支持健兴、新天、威门、景峰等做优做强中药和民族药,加快推进联科中贝化药基地、立知健生物试剂等一批引领性研发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力争2021年三季度启动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首开区建设;全面构建以中药饮片加工、中成药制造、中药保健品、特医食品为主,医疗器械、化学药和生物药为重要支撑的产业体系。

  二是做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依托振华集团、力源液压、万江机电等军工企业,抢抓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机,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电子元器件、基础零部件等产品精细化程度和产品性能,同步推进集成电路发展,逐步增强国产化替代能力;积极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园,依托振华集团等军工企业带动作用,吸引上下游企业入驻,打造完善的装备制造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三是做优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发挥乌当区特色食品产业基础和地区生态资源优势,深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实做专特色食品产业园,推动开展中药(民族药)与保健品、养生品的延伸互补发展,推进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力争实现休闲食品、烘焙食品、调味品、方便食品、酒水饮料、保健食品多业态并进。

  四是做大数字经济产业。依托医渡云等优质企业的资源优势,以商招商,盘活闲置资产,加快推进乌当区大数据生态体系打造,重点布局产业大数据挖掘与服务、数据安全管理、大数据智能制造融合服务、大数据医药医疗服务等领域,打造百亿级的新型平台经济产业聚集区。

  五是加快优强企业培育。围绕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重点龙头企业在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支撑作用,通过加强合作开发、增强本地配套、填补环节缝隙等方式,促进大企业与本地中小企业互利发展;利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按照“优选培育一批、改制规范一批、辅导备案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推动乌当区威门药业、远程药业等企业挂牌、上市。

  六是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充分发挥市工信局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第三方公司接洽作用,针对小型企业家在使用贷款资金上存在账目不清晰、资金使用无规划、金融知识较为匮乏、对自身的规划和发展存在认知偏差等问题,邀请专人为企业提供更详尽的服务。从企业注册、生产经营、未来发展方向、上下游、融资渠道及平台、项目申报等方面,为全区企业迈入新型工业化道路进程添砖加瓦;及时将中央、省、市、区各类惠企业政策传达企业,同时将企业的融资需求及时告知银行机构,让银行第一时间与企业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七是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行动。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指引,聚焦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以新企业、新项目加速乌当区新型工业化进程,持续提升工业增量规模和地区产业高级化、现代化水平;围绕中医药和医疗器械、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特色食品等领域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招商图,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指引,重点推进一把手招商、走出去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在全区上下形成“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的浓厚氛围。

  八是深入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建设。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原则,按照“一园一主业”的思路科学编制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的总体规划和建设方案,融入贵阳东部新城发展大格局,实现以工兴城、产城互动。以贵州中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乌当区土地资源调规工作,形成合理的工业用地配置,提高工业土地开发建设效率,以高度集约化、市场化的模式推进园区建设和开发,加快推进乌当区开发区提档升级;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和服务模式,打造专业的服务平台,从中医药研发、生产、销售等提供全程优质服务。

  如今,乌当区正坚持“强实体”战略,以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为手段,以打造创新链服务链为抓手,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承接“强省会”五年行动更多优质产业,推进工业大突破大发展,高质量建设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奋力书写“美丽乌当·花园之城”加快发展、赶超跨越的时代篇章。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