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朱昌镇多举措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31 09:3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今年3月以来,观山湖区朱昌镇通过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美化环境、精神文明建设三项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

  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朱昌镇制定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责任清”“方向明”。通过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同步进行,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利用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购买并发放学习材料300余册;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加强线上理论学习,到观山湖区烈士陵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赠书送书”活动,为老党员“送学上门”。

  在美化环境方面,朱昌镇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及污水专项环境整治,新建、改造公厕20所、改造“户厕”1200余户、修建4座污水处理站;建立镇、村河道“河长制”管理制度,开展日常巡查,推动政企合作,实现河道治理、清扫保洁环境双向治理;着力改善公共环境卫生,各村(居)配备保洁员,设立统一垃圾投放点,实行“户投放、村收集、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加大对主次干道的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频次,确保环境干净整洁。自4月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约300人次、执法车约200车次,重点规范整治全镇范围内主次干道乱停车辆150余辆,乱摆乱放摊点80余处,清理“野广告”300余处,清理垃圾约30吨。

  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深入开展“新时代公民道德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活动,培育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依托特色民俗文化,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实现以文化育民、乐民、惠民;加强精神文明宣传,利用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8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特色服务项目10余个,形成“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新局面。

  (王秀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