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共产党人心学——丰碑与实践丨承此一诺 必守一生!井冈山上的海归讲解员

发布时间:2021-05-29 19:23   来源:贵阳网  

  山林掩映的民居,随处可见大门上张贴着“红军后代”“烈士家属”,此处的每寸土壤都浸透着红色的基因。

  出生于红色文化家庭的毛浩夫,2014年从英国赫尔大学金融系毕业回国,如今,他是井冈山“毛秉华工作室”的负责人。毛浩夫为什么会选择回到井冈山?他又将如何将爷爷毛秉华宣讲了一辈子的井冈山精神继续创新传承下去呢?我们找到了毛浩夫,听他讲述他与井冈山的故事。

  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是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馆长,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讲人”,这种耳濡目染,让毛浩夫从小对井冈山就有着很深厚的感情。

  2016年夏天,毛秉华生病了,毛浩夫回到家乡照顾爷爷。那一次回家彻底改变了毛浩夫的人生轨迹。已经90岁高龄的爷爷为了考证一段历史,亲自带着他前往河北、北京等地拜访,考察过程中,毛秉华还拿着笔记本不停地记录着,完全不像一个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耄耋老人。

  毛秉华告诉毛浩夫,自己岁数大了,希望他可以接替自己的使命,将井冈山精神继续传承下去。一开始,毛浩夫有些犹豫,但他逐渐发现,自己被井冈山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革命精神深深的吸引了。

  后来,毛浩夫回到家乡井冈山,成为井冈山革命旧址的一名讲解员,如今的毛浩夫能像祖父当年那般,对井冈山的党史、精神内涵如数家珍,也熟知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成为了井冈山精神的“活字典”。

  “爷爷一辈子都在守望井冈山精神,告慰他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井冈山精神的火种生生不息。”如今的毛浩夫,是“毛秉华工作室”的负责人,在他看来,需要创新讲解形式,用更易于年轻人接受的方式,来传播井冈山的红色历史和精神。

  巍巍井冈山,毛浩夫将青春留在了这里。“承此一诺,必守一生”毛浩夫说,接过了祖父手中那根传承井冈山精神的接力棒,这便是他的毕生使命。

  贵阳广播电视台:何旭、陈丽娟、虎俞均、解先瑜、李军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李黎明、郑宇潇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